timg.jpg

建设“海绵城市” 实现人水和谐

科技日报 2017-11-21 作者:邓国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全球将面临水资源供需平衡、饮用水安全与水卫生、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水灾害等相关问题的严峻挑战。绿色、低碳、人水和谐的城市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已成当务之急。11月17日,为期三天的城市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提高用水效率,治理水体污染,确保用水安全”,集中展示行业发展成果,探讨城市水务发展趋势。

  研讨会邀请来自巴西国内水行业的管理人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葡萄牙、阿根廷等国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城市水资源一体化管理、“海绵城市”建设与创新、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和专家充分交流,分享“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置技术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海绵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

  来自巴西环境部的特纳德里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城市水规划缺失,城市水安全与水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导致“逢雨必涝”、黑臭水体、水资源严重不足、饮用水安全等严重问题。事实上,水安全风险、水生态破坏、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决不能分而治之,都应纳入到“海绵城市”建设中去,要把“海绵城市”的建设看成一个系统工程来推动。

  特纳德里奥表示,“海绵城市”应该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目前应重点解决好城市涝灾与城市水环境恶化等问题,要充分利用城市水体的生态净化功能,再加上“海绵城市”设施对雨水的收集与利用,实现地表水资源、污水资源、生态用水、自然降水、地下水等统筹管理、保护及利用,确保城市水循环能够与自然水循环相互贯通,减轻城市“逢雨必涝”等水安全问题。

  雨水综合利用可缓解城市压力

  “流得太快、排得太慢、存得太少,这是造成城市内涝的主要原因。”圣保罗市城市规划司工程师佩德罗在研讨会上指出。他表示,雨水综合利用系统用途广泛,可用于土地入渗、场地喷灌、景观补水、洗车、绿化、卫生间冲厕、道路冲洗等。雨水资源化利用,对于缓解城市用水压力、避免城市内涝灾害、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城市水资源匮缺的情况下,建设项目更需要考虑天然雨水的储蓄利用,如收集建筑物楼顶雨水,将其汇集到雨水收集池,可作绿化、生活、生产用水等,不仅有利于区域的生态维护,也有利于缓解城市的雨洪压力。”佩德罗强调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