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揪出皮肤老化的元凶 让你做“冻龄”女神!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3-10

  护肤是女生永远热衷的功课,谁不渴望自己能一直拥有紧实、光滑的皮肤,成为不老的“冻龄”女神呢?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都会变老,我们的皮肤也会老化。到底是什么夺走了青春,人体皮肤老化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延缓皮肤衰老呢?

对镜补妆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体皮肤老化的原因

  人体皮肤的衰老可以分为内源性老化和外源性老化两种。其中,内源性老化是指人体的自然老化,这与人体基因有很大关系。由于基因的差异,有些同龄人呈现的衰老程度有很大不同。外源性老化也被称为“光老化”,光老化与我们所受到的紫外线照射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有关。

  人体皮肤的内源性老化和光老化的外在表现是有区别的。据东方网报道,皮肤内源性老化的外在表现主要是皮肤出现干燥、松弛、皱纹等情况,并且伴有老年斑、老年性皮脂腺增生、皮肤色素沉着等增生性疾病;而据《科技日报》介绍,相较于内源性老化,光老化可能首先表现出来的是色素异常和紊乱,比如面部开始出现一些点状或不规则的褐色色素斑,类似于雀斑,人称日光性黑子。部分人的这种色素斑会融合成较大的褐色斑。晒得越多,老得越快。光老化给皮肤带来的显著危害是真皮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分解变性,失去正常结构和功能,而内源性老化没有这些变化。

  揪出皮肤老化的元凶,科学护肤

  要想延缓皮肤衰老,必须把加速皮肤老化的元凶揪出来,各个击破。国际在线在报道中指出了几个最易导致皮肤衰老的因素,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我排查,把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一一纠正,以达到延缓皮肤衰老的目的。

  1. 情绪稳定对人体的内分泌平衡十分重要,若是你经常愁眉不展,皮肤很容易提前老化,令皮肤内部的水分和胶原蛋白过度流失,从而滋生出皱纹,嘴角和眼下尤其容易产生皱纹。因此,别再挂着一副苦瓜脸了,笑口常开并且经常做面部肌肉锻炼,可以预防皱纹滋生,并帮助肌肤排毒,让你保持少女肌。

  2. 熬夜、抽烟等不良习惯也会加速皮肤衰老。充足的睡眠是维持肌肤弹性与活力的重要法宝,我们的肌肤会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促进肌肤受损细胞的修护,增强肌肤的弹性。夜晚十一点前一定要进入睡眠状态,让肌肤也得到良好的修整。

  3. 长期处于阳光暴晒、风吹雨淋等环境中,人体的皮肤也更易衰老。因此,要想延缓皮肤衰老,减少肌肤暴露在恶劣环境的时间尤为重要,一年四季,每日出门前都要涂抹防晒霜,夏季更是要经常补涂防晒霜,做足防晒护理,避免肌肤滋生皱纹。

  4. 日常补水是保养皮肤的关键步骤,当人体水分摄取不足时,皮肤会出现脱水、干燥等情况。因此,建议大家应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这样不仅让身体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更能够帮助皮肤排出多余的毒素。充足的水分滋润可预防肌肤自身皱纹。

  5. 长期缺乏运动会导致人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而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润滑度,延缓皮肤衰老。

  6. 错误的保养方式也会影响皮肤的状态,比如,卸妆不彻底,或者使用不合适的保养品等。因此,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适合的护肤品,并且做好对皮肤的清洁工作。

  7. 日常习惯嗜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可能会导致皮肤出油、长痤疮等情况。想护肤的人们饮食要清淡,多食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给肌肤提供“营养”。

  虽然时间的流逝无法挽回,但保持年轻心态和注意护理的人们总会有办法能使自己比同龄人“小”几岁。抗击皮肤衰老从现在做起,正确对待皮肤的相关问题,保护好每寸肌肤。(肖原)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