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wfFy-NhugkQLPbK2q6mlWmLlTn.jpg

谁是记忆王!怎样炼成记忆达人

科普中国 2016-07-25

  有很多办法是可以训练一个人的记忆能力的,并完全没有年龄限制,也许下一个记忆王就是你哦!

  你可能听说过很多种比赛,数学竞赛?大胃王比赛?赛跑比赛?那么记忆比赛呢,听起来似乎并不难懂,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记住更多的信息则为本场比赛的记忆王。但真实的记忆比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有趣,甚至显得有些无聊,想象一下,所有参赛选手通通闭着眼、皱着眉头努力记忆着刚刚那串数字,观众可能昏昏欲睡了。

   

  2014年全美记忆大赛上的两位参赛选手,他们需依次不间断的说出刚刚记忆的词语。看起来就很痛苦呢。图片来源:YouTube 

世界记忆锦标赛

  记忆比赛中,最有名的当属世界记忆力锦标赛(World Memory Championships),是由“世界记忆之父” 托尼·博赞于1991年发起,由世界记忆力运动委员会(WMSC)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记忆力赛事。世界脑力锦标赛颁发国际认可并世界通用的“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大赛的世界纪录直接记入世界吉尼斯纪录而无需审核。  “世界记忆大师”奖在世界记忆锦标赛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奖,它代表了世界记忆锦标赛组委会对获奖者记忆水平的高度评价,也代表了获奖者在记忆力技巧和应用方面的突出表现。 

  世界记忆锦标赛的比赛项目纷乱而复杂,共有10项之多,分别为:二进制数字(Binary Digits)、虚拟历史事件(Dates)、一小时扑克牌(Hour Cards)、一小时数字(Hour Digits)、抽象图形(Picture)、随机单词(Random Words)、快速扑克牌(Speed Cards)、数字速记(Speed Numbers)、听记数字(Spoken Numbers)。 

  

  2013年的世界记忆锦标赛上,参赛选手正在记忆扑克牌。快速扑克牌记忆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在5分钟内尽可能快地准确记住一幅扑克牌的顺序,包括花色和数字。 

  2016年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总决赛定于12月14日至18日在新加坡举行,届时将有近50个国家的300多名记忆高手参加角逐。 

关于记忆

  记忆的基本过程是由识记、保持、回忆和再认三个环节组成的。识记是记忆过程的开端,是对事物的识别和记住,并形成一定印象的过程。保持是对识记内容的一种强化过程,使之能更好地成为人的经验。回忆和再认是对过去经验的两种不同再现形式。记忆过程中的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1]  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图片来源:classteaching.files.wordpress.com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