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55777750562843.jpg

中加联合发布口香糖做原材料“电子皮肤”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19 作者:朱涵

  一张小小的薄膜,贴在皮肤上就能监测肌肉张力、心跳、脉搏。16日,“电子皮肤”由中加两方在浙江共同发布。

  “市面上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多由金属制作而成,但其灵活度十分受限,弯折或拉伸过度都会导致无法运作,而以口香糖为原材料具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优点,原材料便宜、延展性较强等。”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材料系终身教授邢孟秋说。

  邢孟秋团队发现,将嚼过的口香糖用特定的溶液清洗、浸泡后,原先普通的天然树胶就具备了传感性能,这种新型传感装置能适应人体弯折程度,不仅能够感受皮肤的温度、湿度和压力,还能够记录呼吸次数。

  邢孟秋表示,“电子皮肤”贴在肩颈和腰部等处,可检测肌肉张力。若检测到的肌肉紧张劳累,收缩力达到一定值,数据将通过无线传输到客户端,提醒“你该休息了”。

  据了解,邢孟秋团队自五年前开始对“电子皮肤”进行研究,相关论文在《ACS应用材料与界面》《先进材料》等知名期刊发表后引发国际关注。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