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耳机基于脑电波创作新音乐

科技日报 2017-03-16

  

  据日媒报道,日本一支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机器学习装置——人工智能耳机,能够跟踪听众的情感状态,创造出为听众量身定制的音乐,从而改善听众的情绪,激发新的情绪。

  该研究团队得到了日本大阪大学创新中心项目的支持与合作,其开发的AI能够检测用户的大脑状态,并通过音乐来刺激它,从而让听众产生新的情绪。首先,AI系统能够收集用户大脑的音乐数据,创建个性化音乐的“情感音乐模型”。在开始谱写音乐之前,它能学习用户的脑电波,并能识别音乐与各种音乐之间的关系。然后,它能够合成为用户贴身打造的定制音乐,来刺激用户的精神状态。

  研究人员与比利时的一个研究所合作,进行了一组志愿者测试。这些志愿者分别听取10个不同的音乐片段,风格从日本J-Pop到流行儿歌不等,系统记录志愿者听取这些音乐时的脑电波。在其研究中,参与者戴着装有无线耳机,耳机上装有传感器,传感器能够检测脑电波,并识别脑电图。之后,机器人便开始基于脑电波创作新的音乐。音乐在生成之后,MIDI技术(乐器数字接口技术,又称迷笛技术)会立即将之进行重新编排,并用合成器合成悠扬的曲调。结果显示,当系统能够检测其脑电波时,听众更能参与并沉浸在音乐当中。

  (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