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蛟龙-600”腾飞指日可待!

科普中国网 2017-12-20

  作为代表航空工业中难度最高、价值最高的大型飞机,国产大飞机的“三剑客”一直备受关注。

  “蛟龙-600”腾飞指日可待!可翱翔九天之上 也能发威“闹海” 

珠海航展静态展示区的蛟龙600 

  如今,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鲲鹏”早已翱翔九天之上;国产新一代干线客机,C-919的第二架原型机也将放飞。只有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目前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过,据各方消息汇总,AG-600已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首飞进入倒计时。首飞的日子虽然临近,但是围绕AG-600的争议却从未停止。

  AG-600争议不断 

  代表观点就有,“AG-600生不逢时”或者“AG-600的实用价值不高”等等。这些观点的提出,无非是基于“AG-600”是水轰-5的发展性,革新性亮点并不太多;其次,该型飞机配备现代化电子设备和较复杂的操作系统,性价比不高。其实批评者们似乎忘记了“自相矛盾”这个成语。一面说AG-600的革新性亮点不足,一方面又在吐槽AG-600采用了大量新型电子设备造成了“性价比不高”。不知在他们眼里的“革新性亮点”是否仅限于外形方面。如果按此标准,俄罗斯的别-200和日本的US-2,同样缺少“革新性亮点”。看来持这些批评意见者,不过是只看“颜值”不重“内涵”的“外貌党”。

  “蛟龙-600”腾飞指日可待!可翱翔九天之上 也能发威“闹海” 

  当然,批评AG-600者中除了“外貌党”之外,还有一批就是“媚洋派”。按照他们的理论,就是西方国家已经停止建造同类产品,转而发展新型的陆基固定翼巡逻机,所以中国发展水陆两用飞机就是一种落后的行为。不知道这些批评者为何在日本研制US-2水陆两用飞机的问题上“选择性的失明”。难道他们认为日本不属于西方国家?不否认,目前的欧洲发达国家和美国,确实先后停止了水陆两用飞机的研制。但是,任何一个国家是发展装备,而不是为了寻求所谓的“潮流”。以美国为例,虽然美国有全球利益,但是其在全球拥有自己的军事基地,所以无需发展水陆两用飞机。而欧洲国家,已经不再追求全球利益,所以对于发展先进的水陆两用飞机也没有迫切性。反观中国却在民用和军用领域有着自身的需求。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