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中国神秘“微波武器”意外曝光

科普中国网 2017-12-20

  2017年12月7日,印度一架"苍鹭"无人机坠毁在中印边境锡金段的中国境内。中国西部战区与外交部圣城,该无人机侵犯了中国领空,对印方表达了强烈不满。印度国防部称,该无人机是因"不明"技术原因,与地面失去联系,并跃过中印边境坠毁的。

   

   印度2014年11月坠毁的"苍鹭"无人机

  此次坠毁的印度"苍鹭"无人机,是以色列研发的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其一战为16.6米,机身长为8.5米,最大起飞重量达115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20公里/小时,最大升限超过9200米,作战半径350千米,续航时间20-45小时,配备有2套独立的自动起降系统。"苍鹭"无人机可携带光电和合成孔径雷达执行侦察任务。目前,印度装备了至少50架"苍鹭"无人机。

  至于印度"苍鹭"无人机在执行什么任务,我们可以推断是为了侦察中国方面在边境地区的部署。也许其坠毁原因是印度人员操作食物,但有外媒报道为12月7日,中国正在中印边境地区试验微波武器,虽然试验失败了,但歪打正着,无意中干扰了印度方面的无人机指挥信号,导致其失控,飞越喜马拉雅山,坠毁在中国境内。

  "微波武器"是集软硬杀伤和多种作战功能于一身的新概念电子武器系统,其在压制敌防空体系、干扰敌方指挥空盒子信息作战、空间控制等方面具有诱人的军事前景。"微波"武器也可以称为电磁脉冲武器。其利用超高频微博发射机和高增益定向天线发射高强度的、汇聚的微博射术来干扰会摧毁武器装备。根据高功率定义,国际电工委员会将入射电场超过110V/m的环境成为高功率电磁环境。一般在表述高功率微波时,则是指微波源的峰值功率在100MW以上,工作频率为1至300GHz的无线电波。高功率微博武器是以电磁能量来攻击目标的。微波波束可用特殊的高增益天线聚成方向性机枪、能量极高的窄波束,在空中以光速沿直线传播,并以光速瞬时导弹,理论上没有任何延迟。微博武器可在远距离上对电子设备进行干扰,在近距离上杀伤有生力量,引爆各种弹药或者直接摧毁目标。

  微波武器对电子设备破坏的过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即渗透、传输和破坏。首先电磁脉冲由天线、电缆等各种端口部分或飞机表面的媒介向内部渗透,其能量转换随时间、空间变化的大电流、大电线,然后以电磁脉冲渗透的上述部分,作为能量传输的中转站传输到内部摧毁的部位,最后进入空间很大的结构体的电磁脉冲作用于非常小的高密度的脆弱部位,由于能量密度基督增高而使上述部件损坏。因此高功率微波武器能使大范围的飞机、雷达、电子计算机等几乎所有电子设备全部瘫痪。根据高功率微博武器照射到目标上吊功率密度不同,可对武器系统电子设备造成软杀伤和硬杀伤。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