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ac25778130d58d3be2e68b390bcfc1.jpg

58式反步兵地雷

环球网 2017-02-20

  

  名称:58式反步兵地雷

  研制时间:1958年

  技术数据

  装药类型:200克梯恩梯炸药

  全重:0.6千克

  1958年,以苏制PMN地雷为蓝本仿制的国产58式反步兵地雷诞生,并正式列装部队。国产58式反步兵地雷在当时也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地雷,其结构简单,杀伤效果好,难以被探雷器探测。该雷为压发爆破型防步兵地雷,主要以装药爆炸后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杀伤敌人的有生目标。

  结构特点

  58式反步兵地雷主要由防潮蒙皮、压盖、雷壳、压杆、击发机构、起爆管和装药等几个部分组成。雷体内横向、纵向各贯穿有一个圆孔,横向圆孔用于安装击发机构和起爆管,纵向圆孔用于安装压杆和压杆簧,其余空间基本上都被装药填满。压盖用一个橡胶制成的防潮蒙皮包裹在雷壳上,为防止脱落和进一步提高防潮能力,还用一条薄钢片冲压成的抱箍固定于雷体上。压杆的中心也开有一个贯穿的圆孔,圆孔中心加工出一个凸台,凸台的作用是抵住击针,防止其解脱。在布设后,由于压杆簧的作用,压杆向上抵住压盖,击针也同时被压杆内的凸台卡住无法解脱。当敌人踩踏地雷时,压盖将压力传递给压杆,压杆下降,击针脱离凸台的限制,引爆起爆管使地雷爆炸。

  值得一提的是:58式反步兵地雷击发机构拥有两道保险,极大的保证了布雷者的安全。第一道保险为刚性保险,即保险销。保险销穿过击针套管上的小孔,将击针固定住,在保险销拔出以前,击针无法解脱。而第二道保险则是由软金属制成的缓冲片,该缓冲片穿过击针尾部的钢丝环。当使用者拔出保险销后,在击针簧张力作用下,击针向前运动,而此时击针尾部的钢丝环逐步切割缓冲片,经过一段时间后将其切断,地雷方可进入战斗状态。为安全起见,该雷运输、储存时起爆管与地雷分开保存,使用前才将起爆管装入雷体。拔出保险销前需检查其软金属缓冲片是否已损坏,若已损坏,必须更换缓冲片后方可使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