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e81af8c3900d4c966eff283f7e1495.jpg

防-1(F-1)式手榴弹

环球网 2017-02-13

  

  名称:防-1(F-1)式手榴弹

  研制时间:二战前夕

  技术数据

  弹径:55毫米

  防-1式手榴弹的原型是苏制F-1防御手榴弹,我国342厂于1957年仿制成功。这是一种经历过二战战火考验的成熟装备,苏军将其称之为“柠檬手榴弹”。该弹结构简单,曾被多个国家装备和仿制,至今仍然能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中看到。

  结构特点

  国产防-1式手榴弹结构与苏制原型基本上一样,全弹由三个部分组成:最外层是铸造而成的铸铁弹体,铸铁弹体加工较为简单,成本也不高,早期国产的木柄手榴弹也是铸铁弹体,所以工艺上没有过于复杂的部分,比较适合于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在弹体上铸有纵横交错的沟槽,沟槽的作用是增加其有效杀伤破片,同时也保证了士兵握持时能牢固的握住弹体而不会脱落。

  而弹体上方则开有一个螺纹孔,引信由此孔旋入。弹体内包裹着60gTNT炸药,用以保证爆炸后产生足够的能量将弹体炸成碎片杀伤敌人。最中间的部分则是手榴弹的引信,引信是手榴弹最复杂的部分,由保险握片、引信体、击针、击针簧等组成,在引信的下方则是火帽、延期信管和雷管。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58式反步兵地雷

下一篇:攻-59式手榴弹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