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核武优势,中国不可等闲视之

环球网 2018-01-09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最快将于2月份发布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而这份新报告将写入小型核武器开发,不再将使用核武器限于战略威慑和对核攻击的反击等。这意味着美国将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包括在对朝发动攻击时主动使用微型核武器。

  共同社还说,特朗普政府的这份新报告还将强调美国要对俄、中、朝三国保持压倒性核优势,有的媒体在述评中直接简略为对俄、中保持优势,因为朝鲜的核武器根本不值得美国调整核战略。

  每任美国总统都要发表《核态势评估报告》,但是特朗普的核思维与奥巴马180度逆转,从后者力推理想的“无核世界”转为格外强调加强美国核武库的战略意义,使得新评估报告更值得关注。

  除了没有与俄罗斯拉开核力量的梯级差别外,美国已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核国家保持着压倒性核优势。即使美俄对比,美国的核武器的实际服役比例也大大高于后者,技术性能也更优越。

  特朗普政府继续宣示增强美国核力量既会增加世界和平的负担,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长远利益。因为第一,美国无论把核武库扩大及现代化到什么程度,朝鲜如此初级的核力量就能让美国不安,说明核优势消除不了外部核武器对美国的威慑。第二,美国升级核能力将强烈刺激其他核国家,而它们加强对美国的核威慑,比反过来美国恫吓它们更容易奏效。

  不过在这个世界上,劝说别人做正确选择,比自己采取正确选择要难得多。对中国来说,我们加强自己的核力量应是这个战略不确定性持续上升时代的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