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按核按钮谁着急?议员们在推特上“开了锅”

参考消息 2018-01-09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常言道“新年新气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开年之时,就把他惯用的“推特外交”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回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其新年贺词中对美国的表态,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向朝鲜喊话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说桌上有核按钮,麻烦请转告他,“核按钮我也有,比他的更大、更厉害,而且真的有用!”

  虽然这条推文堪称危言耸听,但对于常年手机不离手,已然习惯了“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来说,这种言论倒也不算出乎意料。然而,与以往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一枝独秀”,其他人至多暗地发牢骚的情况不同,当特朗普声称要“比按钮”之后,抱有各种政见的美国议员们也纷纷加入“推特大战”,把以往在国会庙堂之上的雄辩搬上了社交网络的舞台。平日衣冠楚楚的两党议员们在推特上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呈现出一派与平日里社交网络“骂战”颇为类似的景象。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美国政界大人物们在这场“推特辩论”中都开了哪些“嘴炮”。

  由于美国政界许多政客对于特朗普轻率而紊乱的外交决策抱有不信任感,因此,之前美国国会就讨论过是否应该立法限制美国总统发动核战争的权限。适逢特朗普发布这条“比按钮”的威胁后,2位主张立法限制总统核武器使用权限的议员便“闻声而来”。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先是貌似挑衅地@了特朗普,随后在推文中写到:“没有哪个人应该有权决定美国何时首先使用核武器”,并表示自己正与自己的参议院同事商量如何推动限制核武使用决策的立法。最后,还不忘“推广”一下自己的主张。

  此言一出,来自共和党的议员很快赶来“声援”。据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尔宁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了美朝双方领导人的“煽动性言论”,称朝核问题需要外交解决方案,并赞赏国务卿蒂勒森就该问题与中国展开接触的努力。看来,这位此前曾被视为接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人选的议员对特朗普的轻率言辞也颇为不满。最后,科尔宁还不忘“吐槽”:“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不知道如何通过升级的‘对骂’来维护任何人的利益”。虽然科尔宁的言论比较清醒客观,但他在发言中赞赏目前看起来“自身难保”的蒂勒森,似乎也有点所托非人了。

  当然,除了言论“强硬派”,“推特议员”中也不乏“行动派”人物。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大佬、共和党众议员罗康纳就直接表示,他将在国会重启的第一天就推动马基等人关于限制总统核权力议案进入投票程序,并指明这是为了限制特朗普“擅自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与其他议员的言论相比,此公堪称“人狠话不多”。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