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库尔德“自治梦”如何照进现实

参考消息 2018-01-08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文/董磊) 回顾2017年“大戏连台”的中东局势,“伊斯兰国”全面溃退自然是不得不提的重头戏,而关于“战争后遗症”的戏码较之惨烈的反恐战事也颇有看点,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独立梦因错估形势以及内部不和最终破碎。而同样是崛起于反恐战争中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也怀揣着自治梦甚至是独立梦,那他们的梦想又能否照进现实呢?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崛起得益于美国的军援。由于美国始终坚持巴沙尔下台的立场,其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只能依靠战力出众的库尔德武装,这与最早美军依赖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的情况类似,相较于其他“政治正确”的潜在伙伴而言,叙伊两国的库尔德武装还算“靠谱”。

  据俄罗斯卫星网统计,从2014年10月19日美国向叙库尔德武装供应首批24吨武器和药品开始(收复艾因阿拉伯的行动框架下),美国大规模军援叙库尔德武装的行动先后共有18次,有记录的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11月20日,美国在解放代尔祖尔行动期间援助一大批重型武器和120辆“悍马”军车。大批先进的美国装备,还有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的空军支援,成为库尔德武装牢牢控制叙利亚25%国土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