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十字的荣耀: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24 作者:孙武

  铁十字,在欧洲由来已久,象征的是人类的勇气。德国在数百年前运用了这种象征,制作勋章,表彰作战勇猛的个人。在欧洲,特别是德国,一直都以铁十字勋章作为勇气之章,而这枚勋章也成了德国军人的荣耀象征。而在世界单兵作战系统大幅度发展的今天,德国在用它独特的思路和精神,打造属于铁十字的荣耀。

  铁十字的荣耀: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正在使用IdZ-ES单兵作战系统的德国陆军女兵

  德国的士兵系统可以说起步很早,在2009年,第一代IdZ-ES系统就已进入批量生产,具有代表性的配套数字战术耳机已得到大量的订购,标志着德国军队装备该系统的数量十分可观。总体来说,第一代系统研制于新世纪初,主要聚焦的依然是头、眼和面部防护技术演示以及作战服、防护和网络技术,尤其是防护层面,该系统是为了满足德国山地部队和空降部队的需求而设计的,具有强大的防护和配套作战能力。一经推出,遍在国际上获得好评。并且,IdZ-ES系统采用的是北约标准,因此可满足多国协同军事行动的需求。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IdZ-ES系统还具有改进空间——它的通信装置和计算机将可分离,因此它们在未来改进过程中将可由更多现代化系统替换,同时防护板也可在改进过程中拆除,以换成更具科技含量的设备。这些系统化的升级,为我们带来了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铁十字的荣耀: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德国国防军已将IdZ-ES未来战斗系统投入阿富汗战场进行测试

  第二代系统的首要任务是减重。众所周知,战场上的机动能力决定了单兵作战的效率和生死,在第二代系统的设计之初,德国人便采用多项高科技合成材料,以降低单兵的负重载荷。由于采用了轻量化的电子设备,该型士兵系统的重量将减轻20%,达到总重仅3.9千克,并将采用一种安装在武器上的无线按讲开关。与原本采用蓝牙,同时仅能使用1天的配置相比,电池的使用时间大大延长,重量反而降低。

  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单兵战士系统也融入了互联网科技。增强型的IdZ-ES就具有这一特点:它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能够很容易的适应德国以及盟国的三军作战,并符合国际上通用的众多接口标准。同时,改进型IdZ-ES的各个子系统均符合单兵全面装备这一概念,包括计算机、传感器、头盔系统中的显示器和音频无线电、导航、防弹衣以及携行系统等。可以说,第一代让普通的战士具备了一些高科技的装备,而第二代则让高科技的装备更加的轻量化、互联化。

  铁十字的荣耀: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德军士兵使用基本型IdZ-ES未来战斗系统进行实战演练

  德国一向在材料科技上有着独特的造诣,新的系统在减轻重量、小型化方面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同时,它的特色也十分突出。第一,情境感知能力。每个IdZ-ES系统能满足健全的10人步兵小队,车辆和基站在一个网络内操作。该系统有一个核心计算机、无线电、电池和GPS模块,并可加入各种不同的组件。第二,人性化的防护能力。与普通的战术系统采用笨重的隔离防护方式不同,它的防护服组件专为物理和化学侦查和极端气候条件而设计,包括一个阻燃、通风的衬衫层和绝缘层,以稳定体温并提供弹道防护。可以说,德国把缜密的性格融入了这套系统,使之具有鲜明的“铁十字”特色。

  时至今日,德国总共交付国防军超过千套IdZ-eS士兵系统共30组10人班组用,合同总价值1.38亿欧元。在未来的战场上,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数个战场上证明自身的实力和价值。

  铁十字的荣耀:德国第二代IdZ-eS士兵系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