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4“雄猫”的光辉岁月

科普中国 2016-11-24

  1970年12月21日的午后,美国纽约长岛格鲁门公司卡维顿试飞基地,一架体型庞大的战斗机缓缓地在飞行跑道上发动起来。对,它就是格鲁门公司的杰作,F-14“雄猫”重型舰载战斗机,日后成为了可变后掠翼战斗机设计的经典。在格鲁门公司首席试飞员Bob Smyth和项目试飞员Wiliam Miller的共同驾驶下,F-14战斗机在太阳落山之前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首次空中飞行测试,然后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这次成功的试飞标志着F-14项目开始全面实施,同时也标志着美国海军航空兵一个长达三十余年的“雄猫”时代的开始。

  F14“雄猫”的光辉岁月

  在F-14“雄猫”战斗机问世的那个年代,它是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的气动布局、拥有最强劲的雷达火控系统、拥有最强大的武器系统的“超级战斗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没有一个像样的“对手”能挑战其地位。

  F-14“雄猫”战斗机的机身前部装有供近距离格斗的旋转航炮,飞机的机身和机翼下还能够挂载不同数量的武器。现代化的F-14战斗机携带的导弹能够精确命中200千米以外的空中目标。

  “雄猫”战斗机是可变几何翼面或称为可变翼的战斗机。它可以通过向后收机翼而改变机翼形态。机载计算机飞行控制系统能在空中控制机翼动作,改变飞机轮廓从而使飞机在不同的情况下都有最佳的飞行性能。

  F14“雄猫”的光辉岁月

  如果敌方的导弹制导雷达锁定了F-14“雄猫”战斗机,其雷达信号就暴露了自身的位置。F-14能够用所携带的可沿雷达波束逆攻的反辐射导弹开火攻击。如果没有携带反辐射导弹,飞行员则需要通过自己操纵飞机,或者使用诱饵投放分配器摆脱导弹。诱饵投放分配器能够发射大量的闪光诱饵扰乱红外热寻的导弹,也能抛射大量在空中漂浮的羽毛状金属箔条欺骗雷达制导的导弹,以此来摆脱导弹的追踪。

  即使是到了最后的岁月,F-14“雄猫”战斗机被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所取代,也并不是因为“技不如人”,而是在新的世界格局之下美国军队的作战思想相对于冷战时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冷战产物的F-14也已经没有了存在下去的必要。

  F14“雄猫”的光辉岁月

  作为第三代战机中最早投入使用的“雄猫”第一个走下历史舞台,它像一个武林高手,闯荡江湖多年却最终退出江湖。跟前几代战机相比,性能上的不足反而并不是其退役的主要因素,直到现在也没有多少竞争对手敢说对F-14占有明显优势。无论是反对还是支持“超级大黄蜂”的人,相信都不会否认这样一个事实:“雄猫”可能是最好的舰载战斗机。而拥有F-14的时代,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令人称赞。

  F14“雄猫”的光辉岁月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邓锴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