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补齐航母编队“最后短板”?!

杰说军事 2017-05-17

  近日,被网友们亲切称为“航母大奶妈”的901型补给舰再度引发热议。有网友发现这艘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已经抵达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某军港。有理由相信,901已经开始了第二次海试。多方猜测,901型补给舰是否会在年内服役。中国军事专家李杰介绍,“901补给舰不像大型战舰海试要求那么复杂,只要满足相关设计指标及完备保障能力即可 ”从这个角度看,901型补给舰很有希望在年内成为中国海军序列中新的一员。

  901,航母编队“极重要拼图”

  为什么一艘“要求并不复杂”的综合补给舰,能引起如此大的轰动?因为901补给舰是中国航母编队一块“极为重要的拼图”。因为没有综合补给舰,航母编队“要么走不远,要么走不快”。

  

  071与901停靠在一起,可以看到901相比071大出不少

  据消息称,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满载排水量超4万吨,或达5万吨,在中国海军中绝对算得上“大块头”。从网上图片来看,与901型补给舰停靠在一起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显得 “渺小”了很多,要知道071型船坞登陆舰也是排水量2万吨的大型战舰。

  据李杰介绍,能够设计建造性能这么优异的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国家,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综合补给舰的吨位越大,预示着保障能力越强。

  以美国“萨克拉门托”级补给舰为例,这艘满载排水量51400吨的巨舰,可以携带177000桶燃油,2150吨弹药、500吨干货和250吨冷冻货。可以保障航母编队数月的油料、食品、弹药补给。

  

  901各系统

  中国目前的903/903A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23000吨左右,能携带燃油10500吨、弹药等干货680吨和250吨水。这样的装载能力,只能满足中近海补给的需求。

  比如,2016年12月,辽宁号编队从宫古海峡前出第一岛链,从台湾东侧的太平洋区域绕一圈之后便南下前往海南岛,对于903A型补给舰的补给能力而言,完成这样的任务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想要满足中大型航母编队未来进行中远海任务的需求,901型补给舰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杰说军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