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新华网 2017-04-20

  2016年6月25日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执行首飞任务,首次启用了文昌航天发射场。2017年4月20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也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去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绿色生态环保、技术创新跨越的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开启了我国发射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新征程。它承载着中国航天未来发展战略大局,也为海南省文昌市带来了别样的活力和希望。

  文昌航天发射场。资料图

  长期以来,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场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已成为世界闻名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但由于中国铁路隧道直径限制,超过3.5m直径的火箭无法运抵内陆基地进行发射,对我国超大型航天器研制和发射形成了严重制约。

  为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满足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飞行器发射任务需要,2007年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文昌航天发射场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基本建成。

  文昌航天发射场。孙浩 摄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发射场紧靠海岸,占地16000余亩,由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组成,拥有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工位、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水平转载测试厂房、航天器总装测试厂房、航天器加注扣罩厂房、指挥控制中心等,是一座发射能力强、运载效率高、射向范围宽、安全可靠、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与甘肃酒泉、山西太原、四川西昌三大卫星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不可超越的优势。

  纬度优势——海南省是我国距离赤道最近、纬度最低的省份,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19°19′(N)、109°48′(E)。在这里可以发射各种轨道要求的航天器,还可以得到地球自转赋予的向东的初速度,使火箭节省更多燃料。所以,在文昌发射相同质量的航天器,较高纬度发射场可节省燃料约10%~15%,使航天器入轨精度大大提高,航天器寿命也可以延长2年以上。

  海运优势——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天然的海上运输优势,使我国长久以来火箭、航天器大型舱段仅依靠陆地运输的方式得以改善,形成了海、陆、空多种运输方式。我国新一代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直径超过3.5m,通过陆路运输会受到道路、铁路限高、限宽和弯度等诸多限制。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海上运输先天条件,使我国今后更大直径重型火箭运输成为可能。

  安全优势——通常来说,火箭发射点以东1000km之内属于航区和火箭残骸落区。文昌航天发射场以东、以南都是广阔大海,将大大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运载火箭第一节将脱落在东沙海域,第二节脱落在南太平洋海域,不会对内陆地区造成影响。

  文昌航天发射场。孙浩 摄

  有力支撑国家航天发展战略大局——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形成了我国沿海与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场新格局,使我国航天发射场整体布局更为合理、体系更为完善。

  文昌航天发射场将逐步成为我国年发射频率最高的发射基地,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航天器等发射任务,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中国火星探测创造条件,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发展。

  另外,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可满足国内外各种轨道发射要求。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极大提升了中国商业发射的国际竞争力,将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助推我国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领域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孙浩 摄

  创新发展海南航天科技旅游胜地——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座具备商业性质、唯一对外开放的绿色滨海航天城,集卫星发射、航天科技知识普及、航天文化旅游和航天科技产业化为一体,将为海南省文昌市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借鉴世界航天城市奥兰多的发展经验,发射场配套区还建设了亚洲最大的航天主题公园,它将填补国内甚至全亚洲在航天科技旅游方面的空白。游客可通过航天旅行社报名进入发射场参观,甚至有机会亲眼目睹火箭在发射场的组装过程。

  文昌航天发射场及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将带来数十万航天高端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发展成为航天爱好者的天堂、科技旅游的胜地,对于带动海南省基础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具有积极作用,还将在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为海南省带来明显提升。(内容综合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