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副本.jpg

点名!曾到南海搅局的伯克级驱逐舰

中国军网 2017-06-05

一场全球性的“超级瘟疫”袭来,抹去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口后,充当人类救世主的“美国英雄”横空出世——又是一部剧情老套、脑洞大开的科幻灾难军事题材美国神剧!只不过,这回的主角不是太空船,也不是变形金刚,而是一艘舷号为DDG-151的美国海军驱逐舰。

国破有船在,美剧《末日孤舰》中的“无敌神舰”少不了要用实际舰艇为道具拍摄。据悉,美军先后动用了DDG-97和DDG-105两艘现役驱逐舰配合拍摄。而现实中, 5月25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扮演美军“搅局”南海“碰瓷专业户”的恰恰就是DDG-105“杜威”号驱逐舰。“杜威”号的名头不算响亮,但它却属于一个大名鼎鼎的家族——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宙斯盾”舰。

要说当今美国海军最常露脸的舰艇是谁?大家可能觉得会是美军的“看家大宝贝”航母,但其实仔细分析各大热点地区的新闻就会发现,戏份最多的并不是到处耀武扬威的尼米兹级航母,而是被美军称为“多面手”和“急先锋”的伯克级驱逐舰。那么“伯克家族”因何而生,战力如何,前途何在?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


“末日孤舰”驶向何方

——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面面观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一问为什么总是“伯克”来出头?

记者:不论是早些年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伊拉克发起首轮攻击一战成名,还是近几年的俄格冲突、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战、伊朗核危机、朝鲜导弹危机、南海争端等热点事件,只要是美国海军能插上手的地方,伯克级驱逐舰都是常客。从2015年起,美国海军更是先后多次派遣“拉森”号、“威尔伯”号、“劳伦斯”号、“杜威”号等伯克级驱逐舰到中国南海来“寻衅滋事”。为什么总是“伯克”来出头?

张军社:主要原因是“伯克”确实全面又能干。装备高度智能化的伯克级驱逐舰具有对陆、对海、对空和反潜的全面作战能力,代表了美国海军驱逐舰的最高水平,无论“单挑”还是“群殴”,都是不二选择。

“伯克”首次全面采用隐形设计,首次装设核、生、化战“三防”过滤通风系统;装备“宙斯盾”系统,其SPY-1相控阵雷达,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有效探测掠海飞行的超低空目标;为了应对反舰导弹实施饱和攻击,Mk-41垂直发射系统也装备伯克级驱逐舰,提高了发射率;舰体承受攻击能力强,是二战后美国海军首先采用钢制船楼的驱逐舰,能在恶劣海况下保持高速航行;使用LM2500燃气轮机作为主要动力系统,拥有30节以上的最高航速。

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美国海军也没有第二个选项!随着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全部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严重老化,佩里级护卫舰也全部退役,考虑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作为美国海军当前的主力战舰,“伯克家族”只得独挑大梁,除了要执行传统的作战任务外,还要担负航母护卫、反弹道导弹等任务。航母编队树大招风,自然不能处处出头。如此一来,无怪乎“伯克”能抢得最高上镜率。

不过,“伯克”也有“走麦城”的经历。2000年10月,“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被炸,造成了17名水兵死亡,3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