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a5b7c82a419542a3554.jpg

“上合军演”的地面堡垒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09-28

  近日,2016年度的上合军演在吉尔吉斯坦拉开帷幕。演习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巴雷克奇市“埃杰利维斯”训练中心举行,“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军队组成,将分别派出陆军、空军力量参演,参演总兵力共1100人,中方派出参演兵力约270人。

  在这次公布的众多图片中,有一型装备非常的引人注目。那就是升级后首度亮相的国产“猛士”军车。足够威猛的外形,武装到牙齿的装备,再加上国产的东风LOGO,这让已经登上国际舞台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军人更加熠熠生辉,也会在实际的演习行动中,成为中国军人的地面移动堡垒。

   

  采用最新荒漠涂装的新款“猛士”一亮相军演便引起广泛关注 

  之所以派出这款越野能力超群的“猛士”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并非没有原因——本次演习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重点演练山地条件下联合反恐行动的准备与实施。正如演习介绍中说的这样,山地的环境决定了对军用车辆的高通过性嫉妒苛刻,没有如履平地的性能,将无法完成即已制定的作战目标。

  “猛士”军车已经出现多年。它的定位很纯粹,和美国陆军对军车的需求大致一致,就是多环境多用途的军用作战平台。因此巨大的车身以及和类似悍马的机构布局虽然成为了越野能力的证明,灵活性虽然不适宜快速反应,但强悍的通过性和平台改装能力使得其成为中国陆军的地面移动作战平台。而“高低搭配”而生的有北汽“勇士”,可以进行“猛士”无法完成的快速机动能力,从设计的方向上看,他们构成了未来中国陆军的快速地面火力网。

   

  “猛士”军车因其强大的通过能力,经常出现在解放军的各类演习中 

  从2003年“猛士”军车第一次出现至今,一斤过去了十多个年头。因为数据公开的原因,具体有多少代的更新已无从查证,但可以肯定的是,仅从外形来看,这款军车无疑在各方面大大增强——单排软顶车型的篷布、侧窗可拆,前风挡翻倒后可装轻、重机枪,软硬顶车内中央有安放台和踏板,顶部可加装重机高机榴弹发射器的武器转盘,后箱有导弹发射平台,形成轻型高机动性轮式作战系统。

   

  “悍马”作为全球最早装备的高性能军车,已经衍生出了各类模块化平台 

  除了车身功能模块众多之外,动力系统更是其一大亮点。根据已公开的资料来看,它装备国产东风112千瓦四缸增压中冷柴油机,续驶里程900km。配备145千瓦V8电控增压柴油机和四档液力自动变速器。0~80 km/h加速时间在17秒,最高车速达135 km/h,续驶里程超过600km。换句话说,就是达到了续航600公里,车速130以上的高性能。不仅如此,因为是军用平台,所以和战斗机一样,它也配备了多个动力总成。“猛士”除自身的东风发动机外,还可以装ISDe东风康明斯高压共轨电控发动机,能同时得到更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水平。

  说起越野能力,人们不禁会问如果在山区林地里,爆胎了怎么办?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所有轮式车辆的共同难题,因为轮台虽然传动效率高,相比履带速度更快,但是却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爆胎和漏气的情况。面对这个难题,“猛士”给出了满分的答案:为了有更高的环境适应性,“猛士”的轮胎充分考虑了恶劣环境下和战时的需要,开发了带内支撑环的子午线轮胎,可在轮胎被扎破的情况下继续行驶30公里。同时配备的中央充放气系统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车轮充气。

  此次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猛士”不仅是新款,更是换成了更为给力的沙漠涂装,相信在接下来的演习中,它一定会有上佳表现。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