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医学之路“漫漫其修”的探索

科普中国 2016-04-20

 

  

 

 

  本集为“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上,李静海院士的发言精品集。

  “科学家在选准方向以后长期坚持是特别重要的。屠先生介绍从发现青蒿素,到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经历了40年,又从那个时候起到今年获奖又经过了 10年。实际上,刚才也谈到了这件事情还没有完,青蒿素抗疟的机理仍然不太清楚,所以如果继续做的话,从青蒿素抗疟的机理的揭示,进一步发展为对整个药物 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的推动,我觉得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应该鼓励一个科学家一生就做好一件事情的精神。”

  “女科技工作者要想做点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价值观改变的非常大,对于女科技工作者,一是要支持,二是要坚持。当然女科学家自身还要自强、自尊、自立,这种精神在当前是十分重要的。”

  “原创性是科学研究的灵魂。不光是对成果,更重要的是对原创性敏锐的能力,为什么强调对新思想的鉴赏能力比成果更为重要,因为没有思想就没有成果。 继承了前人的智慧,固然非常、非常的重要,尤其是那样一些传统的学科,但是另辟蹊径可能更为重要,现代科技发展到今天,青蒿素的成果是起源于传统的中药, 但是成功于现代科学。屠先生是学药物化学的,她把传统医学和药物化学有机的结合,才产生这样一个重大的突破。”

  主讲人 

  李静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