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

科普中国 2016-04-20

 

  

 

 

  如果说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战争,那么毫无问题,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是我们的头号敌人。

  世界各国食源性疾病的漏报率都很高,发达国家的漏报率为95%,发展中国家则更高。

  2010至2015年,全国约有7.48亿人次发生急性胃肠炎,4.2亿人次因病就诊。这其中可能有约1/3由食物引起,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强调食品安全是一项全球性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披露,最新的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中国平均每6个半人中就有1人次罹患食源性疾病。换句话说,中国有近两亿人次通过摄食而患上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通常这些微生物会引发肠胃炎,有时甚至危及到那些因年幼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的生命。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相关研究者曾对卫生部公布的2010--2015年食源性疾病暴发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显示,5年间,共收到食源性疾病 暴发事件报告2023起,累计发病62920人,死亡967人,其中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数和患者数最多,分别占40.09%和61.92%。

  哪些食物会要了你的病?哪些食物会威胁你的健康?在我们身边到底发生过哪些重大的“食物杀人事件”?请带着这些疑问一起聚焦本片,看看隐藏在我们身边的食源性疾病隐患。

 

 

  

责任编辑:优优

上一篇:合理运动

下一篇:路怒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