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0日 我国“双星计划”的第一颗卫星“探测一号”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30

2003年12月30日,我国“双星计划”的第一颗卫星“探测一号”在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探测一号”卫星自立项开始,即完全按照卫星具体科学目标进行设计、研制,是中国首颗真正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实验卫星。

在此之前,中国研制的科学实验卫星大多是根据宏观需求研制,在太空运行试验过程中开展科学实验工作。而“探测一号”卫星则是以“双星计划”具体科学目标为基础,并以适应与满足其目标为前提进行卫星的设计和研制,“这在中国科学实验卫星研制领域还是第一次”。

“探测一号”卫星运行轨道在中国迄今所发射的卫星中距地球最远,其主要任务是探测近赤道区磁场和粒子时空变化规律,分析由于太阳活动引起近地空间各种干扰活动的发生和发展规律,为达到这一预期科学目标,该星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高磁洁净度、强辐射剂量率、高静电洁净度、超长地影和远距离测控等五大关键技术。这五大关键技术的突破,“使卫星在太空中是‘不可见的’,即卫星的存在不致于导致污染太空中需要探测部分原来的自然环境。”张永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卫星探测的数据是真实的,以真正揭示所探测的地球空间环境变化的科学规律。

“双星计划”全称“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是中国与欧洲合作的第一个科学探测卫星项目。张永维透露,“双星计划”首颗卫星“探测一号”共搭载八个项目十七台套有效载荷。其中,欧洲空间局提供了热离子分析仪、电子电流仪、磁强计、波探测器、主动电位控制仪等五个项目十四台套探测设备,中国科学院提供的三个项目三台套仪器被称为“三高”,包括高能质子探测器、高能电子探测器和高能重离子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