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49958_14798016815941n.png

1887年11月23日 原子序数的发现者亨利·莫斯莱出生

科普中国 2016-11-23

史上今日:1887年11月23日 原子序数的发现者亨利·莫斯莱出生

  1887年11月23日,英国物理学家、原子序数的发现者亨利·莫斯莱在英格兰多塞特郡韦默思出生。

  原子序数z就是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所在位置的号数,它是原子的一个基本参数。它的含义是原子中的电子数(也是原子核的电荷数 )。

  据了解,原子序数在确定原子、分子结构,研究物质的电学、磁学、光学等性质的理论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推动了二十世纪现代科学大发展。现在如果提问“某种原子中有多少个电子”时,一般的中学生都能很快地回答出来。但是,原子序数从在元素表中出现到含义的明确,差不多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复杂过程。

  另外,原子序数的发现, 使元素周期律有了新的含义:“元素性质是其原子序数的周期函数 ”, 并解决了门捷列夫周期律中按原子量递增顺序排列有三处位置颠倒的问题。原子序数的发现使人们能更精确地预测尚未发现的新元素 , 激起人们发现新元素的热情。

  1913年,莫塞莱研究 X射线光谱时发现,以不同元素作为产生 X射线的靶时,所产生的特征X射线的波长不同。他将各种元素按所产生的特征X射线的波长排列后, 发现其次序与元素周期表中的次序一致, 他称这个次序为原子序数。

  1914年,莫塞莱发现原子序数与元素辐射特征线之间的关系, 奠定了 X射线光谱学的基础。他并且提出了莫塞莱定律。

  不幸的是,这位年纪轻轻却做出了重大科学贡献的科学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应征入伍,1915年8月10日阵亡于土耳其的格力博卢,牺牲时年仅27岁。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