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年8月17日 世界上第一艘轮船“克莱蒙特”号试航成功

新华网 2016-08-17

  世界上第一艘蒸汽机轮船是由美国发明家富尔顿 (1765-1815)制造的。富尔顿出生于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的兰斯卡特,父亲是一个贫苦的农民。富尔顿小时候非常淘气,他的功课不好,常常被老师批 评,因为他的玩心太重。但老师不得不承认,富尔顿很聪明,喜欢动脑子,特别爱问“为什么”。

  1793年,富尔顿到了法国巴黎,得到了拿破仑的支持。他先后用了九年的时间,从模型试验开始,到最后的设计制造,终于在1803年建造了第一艘轮船。不料在塞纳河试航时,一夜的狂风暴雨把他的船吹翻在河中,试验失败了。

  富尔顿并没有为此灰心丧气。1806年,他回到了 美国纽约,带着自已的设计图纸,招收了一些工人,在东河附近开始了自己的事业。1807年,他建造了一艘新的蒸汽轮船,名字叫“克莱蒙特号”,这条船长 45米,宽4米,吃水深度20英尺,是一艘细长的木板船,该船上安装上了一台当时最好的瓦特的蒸汽机。

  1807年8月17日,“克莱蒙特号”蒸汽轮船第 一次下水试航。它从纽约出发,沿哈得逊河逆流航行,终点到阿尔巴尼城。这一天早晨,河岸上挤满了好奇的观众。“克莱蒙特号”把一艘艘帆船抛在后头,河边观 众一片欢呼声。该船用32小时航行了240公里(顺水30小时),然而,普通的帆船航行这段航程需要四天四夜,首次试航成功。

  “克莱蒙特号”试航成功,宣布了船舶发展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就是蒸汽轮船时代取代了帆船时代,机器代替了人力和风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