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476227329,3961847820&fm=21&gp=0.jpg

史上今日:2009年7月13日 我国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科普中国 2016-07-13

  2009年7月13日,由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研制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获得成功。当日,中国自主研制的这台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在位于包头市的北方重工集团完成热调试,成功挤压出外径700毫米、壁厚200毫米的无缝钢管,这标志着中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万吨以上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属于先进制造技术的极端制造领域,是重大工业基础装备之一,主要用于大型电站、石油化工行业急需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代表着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北方重工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的建成,采用挤压工艺替代锻造镗孔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热电锅炉管材、石油化工高压管材需求的矛盾,实现厚壁钢管制造工艺的跨越发展和黑色金属挤压技术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对大幅降低电力、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电力和石化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