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png

科学界的欢喜冤家——胡克和牛顿

科普中国 2016-05-23

  胡克和牛顿在历史上也算是一对欢喜冤家。

  牛顿的伟大似乎已毋庸置疑,有人认为,如果当时有诺贝尔奖,那么牛顿至少能得三次:万有引力定律、光学和化学的贡献,另外由于他在微积分上的造诣,还能得一次菲尔兹奖(数学最高奖)。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牛顿

  而提起罗伯特•胡克,人们会联想到胡克定律(弹性定律)。其实,胡克作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钟表和机械、建筑和测绘等领域都做出过重要贡献,被誉为“英国的达•芬奇”和“现代仪器发明之父”。

  其实,两个人都在力学,光学,仪器等方面有着伟大的贡献。两人互相启发,但是也无需讳言,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少的激烈争论,以致互相仇视。

  胡克在吵架方面,已经是整个学术界的佼佼者,牛顿成长之后,在吵架方面也不遑多让,几乎吵遍了全欧洲的一流学者。胡克与牛顿首次结怨,是在牛顿将自己设计的第一版反射望远镜摆在皇家学会的案头之时。

   

  牛顿的反射望远镜现代复刻版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