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温.jpg

国内首套高温宽带材料电磁参数校准系统建成

科技日报 2017-04-06

  记者5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近日建立了国内首套高温宽带材料电磁参数校准系统,其测量准确度高、测量频率宽,能够满足高温环境的测试需求,形成高温宽带电磁参数校准能力。此前,天线罩材料高温宽带电磁参数校准项目曾获得2016年度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据该项目负责人张娜介绍,目前美、德等发达国家已建立完善的材料电磁参数校准系统。而我国材料检测还处于中低端水平,检测设备虽然已经基本满足国内需求,但在高端应用领域,国产检测设备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材料电磁参数测量虽然参数比较单一,但是会随着温度、频率等外界条件发生变化,因此虽然目前国内测试方法较多,却没有形成全面的测量能力,不同实验结果缺乏可比性,无法知道数据是否准确。而采用材料电磁参数校准技术,可以为材料的研发和定型提供依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该技术可应用于电子、航天、高校基础条件建设等领域,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下一步,203所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形成系列化计量测试产品,并将在新型材料电磁特性测量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吴巍 记者付毅飞)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