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80103160407.jpg

你喜欢的亮闪闪的东西可能很危险?

蝌蚪五线谱 2018-01-03

  你喜欢的亮闪闪的东西可能很危险的头图

  闪亮亮的东西能凭借闪亮亮的花火感增加节日的气息,同时又健康无害吗?恐怕事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

  圣诞期间,亮闪闪的物质的大量使用带给我们的问题日益严重。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这种对闪亮东西的偏爱了。

  

  1.所有闪亮的物质都是塑料

  从小玩意到包装纸,圣诞节的很多东西都使用亮片进行装饰。没有闪亮的配饰和华丽的装饰,圣诞节就不是圣诞节了,真的是这样吗?

  现代的亮片起源于1934年。当时,一个名叫Henry Ruschmann的美国农民创造了一种把聚酯薄膜和塑料片儿切成小形状的方式。他创办的Meadowbrook Inventions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亮片供应商之一。

  不论是圣诞卡等一次性产品,还是圣诞树装饰等永久性使用的产品,大部分包含亮片的商业产品主要都是无机的,也是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和聚氯乙烯等塑料构成的。Glitter is usually layered with other materials, such as aluminium to provide extra sparkle.

  亮片需要和铝等其他材料搭配,从而加强闪光感。

  显微镜下,我们可以看清亮片形状和尺寸的不同。它们有的是六边形的、有的是方形的、有的是长方形的,有的甚至是心形和星形的。亮片的尺寸从6.25毫米(0.25英寸)到0.05毫米(0.002英寸)不等。

  2.对海洋生物来说,亮片真的不好

  现在,很多人意识到微型塑料对海洋生物来说非常危险,这些微型塑料来自衣服纤维、面部磨砂膏里的微型柔珠等。

  亮片也是微型塑料的一种,甚至是主要的微型塑料。因为,如果粒子的尺寸小于五毫米(0.2英寸),这种材料就已经被定为微型尺寸了。

  亮片会从河流、家用废水、垃圾填埋场废水等地进入大海和大洋。

  虽然,许多微型塑料在污水处理厂就被清理了,但仍然有大量的微型塑料进入大洋。这些粒子的微小尺寸意味着它们很容易被那些不能区分食物粒子和塑料粒子区别的海洋生物吞下。

  微塑料粒子会吸引多氯联苯(自1979年被禁止)等无机和有机化学物质以及有毒重金属附着在它们身上。

  对于野生动物来说,食物链中的生物体内毒素的累积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最近,BBC的电视节目《蓝色星球II》的最后一集提及了地球上的海洋。节目中展现了年幼的海豚被发现死亡的过程。它们可能是被母乳中积累的毒素杀死的。

  3.亮片不仅仅在圣诞节时出现

  微塑料在紫外线下会分解。紫外线的照射、水和微生物的机械运动都会改变塑料的结构。

  例如,聚氯乙烯等塑料中含有增塑剂。这种物质能延缓塑料的降解时间。考虑到现在塑料已经需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时间才会分解,增塑剂的使用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亮片和其它塑料制品一样,会在海洋环境中降解成更小的片状物——这就是所谓的微塑料的次级来源。也就是说,虽然塑料亮片能在几周之内装点你的圣诞卡,但它们会以另一种方式更久地环绕在你周围。

  4.亮片很难处理

  在了解了亮片带来的危害之后,你可能会好奇我们应该如何处理问题。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不论你怎样处理塑料亮片,他们最终都会进入海洋。最重要的是,不要把亮片冲到水槽里。

  我们要做的是在节日中循环使用亮片或用亮片装饰的东西。这并不能消除风险,仅仅只能延长塑料进入海洋的时间。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可以试试不买带有亮片的圣诞卡片和纸张以及带有闪亮颗粒的化妆品。多塞特郡的托儿所已经禁止使用亮片产品了——你也愿意这么做吗?

  最终,能够阻止这种塑料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越发严重的唯一手段就是完全不使用这种材料,而是选择生态友好的替代品。

  5.没有负罪感的亮片替代品

  2017年化妆品中禁止使用微型柔珠,最近人们呼吁要禁止亮片的使用。

  这一行为遇到了一些反对和指控。有人认为这意味着科学家想要“将亮片请出人们的生活”。但实际上,我们不必把所有的亮闪闪的东西变得索然无味。

  生产面部磨砂膏的制造商正在尝试采用杏子、胡桃壳等天然的去角质材料。亮片的生厂商也开始生产可以生物降解的亮片。很多在线商店都有售这种产品,如Glitterevolution和Ecoglitterfun。

  这种生物可降解亮片是由桉树等树木的植物纤维制成的。这些树木都生长在不适合生产粮食作物的土地上,采用可持续的林业方案,只用很少的水就能够成活。此外,这些亮片都是可分解的,是真正的生态环保亮片。

  生产这种现代亮片的公司ConversationEven是一个生态友好型企业。Meadowbrook Inventions现在也提供生物降解的亮片,这一亮片主要供应商的加入意味着将来人们可以过一个亮闪闪,但又很环保的圣诞节。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晴空飞燕,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