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关于三手烟你了解多少?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18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有目共睹,人们通常把吸烟者吸食的烟称为一手烟,被动吸进人体的烟称之为二手烟。其实,除了一手烟、二手烟之外,还有三手烟。

烟和打火机(崔钟文/人民网)

据《长沙晚报》报道,三手烟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哈佛癌症中心于2009年提出的,指吸烟者在将烟熄灭后的一段时间内,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雾污染物质。它们可重新被释放到空气中,包括尼古丁衍生物、重金属、致癌物、辐射物质等,这些有毒物能够被人体皮肤吸收,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中国宁波网介绍,三手烟甚至比一手烟、二手烟更可怕,它所含的有毒成份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等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另外,三手烟中的一些物质会与空气中的化合物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的有毒混合物或很强的致癌物质。

新华社在报道中指出,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更长,甚至几个月都不会消失,它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及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人体健康。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三手烟可危害幼鼠免疫系统,并导致幼鼠体重减轻;研究人员认为,三手烟的这一危害同样适用于人类,处于爬行阶段的婴幼儿尤其是三手烟的高危人群。

《生命时报》提到, 三手烟会损伤人的遗传基因,尤其对婴幼儿危害极大。这是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免疫系统尚不完善,加上手与口接触较频繁,因此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伤害。对此,家长们应对三手烟的危害加以重视,尽量做到不在家里吸烟;如果家人在外吸烟或处在烟雾环境中一定时间,回家后应及时进行全身清洁。(曹雅慧)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