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暴雨来袭,原来高空低涡才是真“雨神”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18

  最近,人们一直在吐槽:“南方雨雨雨,北方热热热”。北京气象局20日发布的消息称,预计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最强降雨或将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地区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昨日,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如期而至。

  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本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那么究竟什么是低涡?

  《北京日报》指出,低涡是高空中心气压较低的空气涡旋。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当它在低纬度以较强形式出现时,表现形式就是大家熟知的台风;而在中高纬度出现时,低涡便成了雨雪制造机。单纯低涡并不足以形成降雨,还需要水汽条件,而近日京津冀等地气温持续偏高,水汽从南方北上,所以北方降雨一触即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辐合明显、上升运动强烈,加之低涡移动缓慢、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易形成暴雨天气。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强降雨来袭该怎么办?央广网提出,强降雨范围内的民众在出行之前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注意气温变化;尽量减少外出爬山、露营等活动;体弱的朋友以及老人和孩子要注意适当添衣。

  人民网环保频道指出,由于此次降雨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等特点,局地还会出现伴有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所以,公众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北部等致灾风险高的山区可能还会出现大暴雨天气,公众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带。

  另外,雨天也要防火灾。《北京日报》表示,气候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严密或电器“回潮”等情况易导致电流突然接通,从而产生电弧(俗称电打火)。 因此,遇到连续降雨天气,单位要请专业电工,对内部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尤其要对电线连接处进行重点检查;单位及个人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一定要插实插头,否则会给电弧产生制造条件。此外,单位及个人还要避免超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从而防止引发火灾事故。(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科普中心教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