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肺结核是怎么引领时尚潮流的?

蝌蚪五线谱 2017-08-24 作者:胖瓜

  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疾病,至少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然而,在1882年结核杆菌被发现之前,人们一直对它不甚了解。1944年,人类才发明出第一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链霉素,在此之前,谁也没有办法阻止结核病肆虐的步伐。人们将这种疾病称为“消耗病”或“痨病”,病人会渐渐地形销骨瘦,最后在咳嗽、咯血和虚弱中死去。

  按理说,这样具有传染性的致死性疾病本该引起人们的恐慌,但由于无知及其带来的乐观,古人将肺结核浪漫化成了美丽的标志。

  在中国古代,我们最耳熟能详的肺结核病人莫过于林黛玉莫属。虽然现在有人提出异议认为林黛玉患的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但红楼梦的作者并非专业医生,他的描述有些许的差错是可以理解的。在红楼梦中,大夫曾经说过,林黛玉患的是“痨病”,也就是肺结核。面薄腰纤、削肩膀的林黛玉“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行动处似弱柳扶风,病如西子胜三分”,可以说,她的肺结核成为了她美貌的加分点。

1

  病弱的林黛玉(豆瓣)

  不过,人们称赞林黛玉美丽,更多的是因为欣赏她的才情和性格,病弱只不过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因素。同样是18世纪,在地球另一边的欧美国家,人们对肺结核的审美追求,可就疯狂多了。

  从1780年开始,从欧洲的上流社会开始刮起了结核病的审美之风。结核病导致的全身症状,包括低热、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都成了美的标准:由于食欲低下、营养不良,结核病人拥有者苍白的皮肤和消瘦的身材,而长期的低热,则让女性唇颊绯红、双目含水、楚楚动人。

  所有人,包括有病的和没病的,都要拼命在自己脸上强调这些美丽的特质,她们把脸刷得雪白,然后在脸颊和嘴唇上涂抹粉红的颜料,还要穿上紧得无法呼吸的束身内衣,披上裙撑和曳地长裙,力图让自己显得更加弱不禁风一些。事实上,这些美丽的紧身内衣对肺结核病人来说无异于催命符,它们限制了肺部的呼吸幅度和血液循环,只会让结核杆菌扩散得更加轻松。而曳地长裙则将街上所有的灰尘细菌扫进家中。

2

  惨白的脸加上腮红,配上束身内衣和长裙(knowledge)

  而在这些病美人之中,最成功、最引人注目的,要属巴黎名媛玛利亚·杜普莱西斯(Marie Duplessis)。在她最著名的肖像上,人们可以看到她光滑的黑色头发,清瘦的鹅蛋脸,闪闪发亮的眼睛,象牙色的皮肤以及脸颊上淡淡的红晕。

3

  玛利亚·杜普莱西斯(wordpress)

  杜普莱西斯出身贫苦,15岁抵达巴黎后,靠着她“惊人的美貌”涉足各大娱乐场所,迅速成为王公贵族们追逐的对象。她最有名的情人包括了公爵、外交大臣,许多著名的作家、音乐家包括小仲马和李斯特都倾心倾慕她。可惜的是,她患上了肺结核,经常发烧、咳嗽,结核病灶浸润破坏了肺部微小的血管还会导致咯血,不过这些症状都没能引起她的重视。她抱着“时日无多抓紧时间享受”的心态,整天花天酒地、日夜颠倒,最后23岁就香消玉殒,小仲马在她逝世后的第二年,写出了以她为原型的巨著《茶花女》。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这样一位交际花,难道不会将结核传染给别人吗?事实上,如果和未经治疗的肺结核患者长期、频繁或亲密接触者,均有非常高的感染风险,感染率约为22%;不过,90%的结核杆菌感染者都是无症状或潜伏性的,只有10%的感染者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段会发展成活动性的结核病。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患上结核病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花了那么久才搞清楚结核是传染病的原因。

  这些畸形的审美一直持续到1882年结核杆菌被发现、微生物学郁郁葱葱发展起来后才有所改变。那些富有远见的医学家们努力宣传着预防结核病的知识,大规模地在欧美国家推行公共卫生活动,呼吁女士们脱掉紧身内衣、剪短裙子、男士则剪去厚厚的胡须,同时要多晒太阳——含有结核杆菌的衣服、物品在强阳光下直晒半日,基本上就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4

  女性们以病为美的时候,男士间流行大胡子(美国国会图书馆)

  这些预防措施曾经遭遇到传统保守者的抵抗:谁会轻易抛弃原有的审美观念呢?就连留惯胡子的大男人听到要剪胡子都忸忸怩怩的,更不要说那些将美丽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的年轻女性了。幸运的是,很快,新的审美潮流出现了:裙摆剪短之后,鞋类时尚正式诞生,而多晒太阳的“日光疗法”,则让人们发现了深肤色的魅力。如今欧美流行的“美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人们又一哄而上追逐新的潮流,防治结核病的阻力消失,很快,结核病的发病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5

  1917年的时尚画报,女性们抛弃了束身内衣,已经开始穿中裙、露出鞋子了(wordpress)

  回顾历史,其实这种“以病为美”的滑稽故事并不少见,我国古代的东施效颦、缠足陋俗不也异曲同工吗?这些曾经支配人类的愚昧,只有科学长足的进步才能消灭。如今对人类来说,肺结核已经不再是巨大的威胁,只要定期服药,就可以简单地治愈。而它在漫长历史中给人类留下的审美遗产,则被或多或少地传承了下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