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会将人体变成某种怪物吗?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2017-06-29

核辐射会将人体变成某种怪物吗?的头图

  现实中,关于动物因为核辐射变成怪物的电影或者报道有很多,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说法,其根据是核辐射会引起基因突变,从而产生新的物种或者变异。这似乎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却与事实并不相符。那么人体遭遇核辐射会变成怪物吗?今天我们就没来聊聊这个话题。

  从技术上讲,暴露于电离辐射可能导致你身体某些方面变化。然而,现实中我们不太可能会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这如同是在撒哈拉沙漠中寻找一粒沙这么小的可能性;”而因核辐射突变会比自发突变(即不涉及电离辐射)的可能性更小,其实这两者很难区分;这些突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出现,也有可能是物种的进化。所以在技术上,突变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要知道当人体暴露在电离辐射下时,最有可能的不是变异,而是癌症。核辐射阻止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使得细胞大量生长而导致癌症。同时,核辐射还会对人体内脏造成影响,很多时候甚至是致命的伤害。假设吸收这种能量密度(> 30mw / kg)的任何东西,都可能会迅速爆炸并变成炽热的等离子体云,包括人类在内。

  由此可见,遭遇辐射的人和动物本身的外形、性状都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也不会变成怪物,只会得病甚至死亡。更或者遭遇过辐射的人会生下畸形儿,这种畸形儿很有可能无法存活。所以,电影里那些所谓的变异成怪物的事情都是吓人的,大家也没有必要太恐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