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油性皮肤的人该如何解决 “面子问题”?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6-23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皮肤上的油脂也“不甘示弱”,分泌明显增多。这时候,皮肤比较油的人就会担心自己会不会总是“油光满面”,那么这类人该如何解决“面子问题”呢?

  如何判断自己的皮肤类型?

  皮肤的类型有很多,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皮肤是哪种类型呢?《重庆日报》向大家介绍了一种简单的方法:用清水洗完脸后,别抹任何东西,感受紧绷感多久会消失。如果紧绷感在20分钟内消失,皮肤即为油性;如果紧绷感在20分钟至40分钟内消失,即为中性皮肤;如果已经过了40分钟以上,但紧绷感还没有消失,那么皮肤就属于干性了。此外,部分人存在额、鼻部为油性,其余部位为中性或干性的情况,这种皮肤属于混合性皮肤。

  油性皮肤的人如何解决“面子问题”?

  实际上,夏天温度较高,油脂分泌较其他季节旺盛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其它不适症状,就不需要过于担心。想要“控油”,只要做好清洁工作即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皮肤科主任医师后桂荣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保养油性皮肤的关键是保持皮肤清洁。后桂荣建议油性皮肤的人可以按以下方式进行护理:

  1、每日洗脸至少2次。具体而言,《天津日报》建议大家,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来说,每天早晨和晚上都应该进行面部清洁,水温不要超过40℃。

  2、洗脸的时候使用香皂或洗面乳,以彻底清洁油污。

  3、洗脸后,可使用收敛性化妆水,以抑制油脂的分泌,尽量不用油性化妆品。

  4、晚上洁面后,可适当地按摩,以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调整皮肤的生理功能。

  5、每周可做1次-2次深层洁面面膜,以达到彻底清洁皮肤毛孔的目的。

  6、入睡前最好不用护肤品,以保证皮肤排泄通畅。

  除了面部清洁,要想控油,油性皮肤的人在饮食上也要有讲究,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陈永锋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建议,应该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以及脂肪、糖类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还应戒烟限酒。

  《健康时报》还向油性皮肤的人推荐了一种可以控油的蒸脸方法。具体步骤为:洗完脸后,在脸盆中倒入80℃-90℃的热水,脸部在距水面5厘米-10厘米处保持平行,持续10分钟左右后用40℃左右的水洗面,再用冷水洗一遍脸即可,最好每隔1天做1次。此外,洗脸时还可在温水中加几滴白醋,这样能有效地清洁皮肤上过多的油脂、脱屑和尘埃。(赵鹏)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