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汽车都是怎么“混”的?

蝌蚪五线谱 2017-06-22 作者:枫子

  患有选择困难症的你,决定体验一把越来越火的混合动力汽车却无从下手?经过4S店销售的一顿狂轰乱炸,你还是搞不懂混合动力汽车有插电式与非插电式之分,还有串联式、并联式、混联式的区别。 无妨,接着看下文也许你就懂了!

  156784_副本

  混合动力汽车透视图(网络图)

  传统汽车由内燃机燃烧汽油转化成动力,驱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简称“混动车”)比传统耗油的汽车多了个耗电的电能驱动系统,混合了“油”和“电”两种动力源,但怎么个混法,里面大有文章。

  2_副本

  传统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作者自制图 )

  手牵手地混

  在传统汽车的结构基础上,串联一个电能驱动系统(包括发电机、电动机、蓄电池等),便成了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又称增程式电动车),从它的称呼可知,这是由电驱动的汽车,用的还是自给自足的电。当然,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由内燃机燃烧汽油产生动能,供给发电机进行发电,然后输送给电动机,从而驱动汽车,多余的电则暂存到蓄电池中。

  看到这,也许你疑问,直接烧汽油不好吗,为何要瞎折腾一番?众所周知,化学能- 电能- 动能 的转化比化学能- 动能 的转化浪费了不少能量,再者,增加了电能驱动模块,车身重量似乎增加了,耗油量随之增加,这似乎不节能环保。然而,由于发动机不直接驱动汽车,仅仅给发电机提供动力,结构十分简单(例如不再配置变速箱等零件),蓄电池的输出功率比发电机的更稳定,几乎不产生过剩的能耗,所以长远来看,还是能达到节能的目的。

  33_副本_副本

  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各自为政地混

  有串联自然有并联。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能驱动系统是个独立的存在,内燃机和电动机结构上相互独立,单独或一起为汽车提供动力,但两者的相互独立并不意味着“老死不相往来”。例如在加速、爬坡等大量耗能情况下,往往两者一起驱动汽车;在匀速、常态下行驶,则只有内燃机工作;在汽车启动、低速滑行时,仅有电动机工作,便能满足能耗;当然,在减速制动、蓄电池电力不足时,内燃机提供的过剩动力会转化为电能,储存到蓄电池。并联式设计的初衷在于回收过剩的动能,节能省电。

  44_副本

  加速、爬坡时的并联式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5_副本

  匀速、常态行驶时的并联式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6_副本

  低速、滑行时的并联式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7_副本

  减速制动、蓄电池电力不足时的并联式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混了再混

  综合了串联和并联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自然不能少。混联式其实与并联式类似,区别在于它的内燃机只要一工作,便向电池充电。

  8_副本

  混联式汽车动力系统流程图 ( 作者自制图 )

  除了按照动力系统结构不同划分外,混合动力汽车还有插不插电之分(即是否需要外部充电)。

  插电式混动车,说白了,就是“乳臭未干”的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动车平常上路耗电,当电量消耗无几时,原形毕露,不得不启动内燃机工作,继续驱动汽车,此时的混动车与传统汽车无异。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内燃机只向汽车提供动力,并不给电池充电,电池若想满血复活,还得接在外部充电桩上进行充电,而非插电式则不需要充电,电能自给自足。与非插电式比较,插电式混动汽车的蓄电池容量通常更大,当电池技术瓶颈突破后,电池容量足够大,纯电汽车便应运而生了!

  如果充电不方便,还是乖乖选择非插电的吧!混动车的驾驶体验和后期保养其实相差无几,但串联式耗油耗电,并联式比较普遍,混联式只有日本某田。各位看官,哪款才是您的心头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