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1.jpg

数学家丁伟岳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26

  数学,易到生活中的几个数字,难到让学生瞠目结舌的习题,再到通过大型计算机才能计算的公式,抽象而又神秘。但丁伟岳却在这个知识上一扑数十年,凭借着对数学的热爱和科研的毅力,攻克了众多的难题。

  1945年4月26日,丁伟岳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他之后又获得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毕业后,丁伟岳一直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曾在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任所长,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位,并于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多年来,丁伟岳在科研工作上不懈努力,关心青年人才的成长。作为国内最早在几何分析领域从事研究的数学家之一,他在为学和为人两方面能以身作则,去影响和帮助他所指导的学生和他所关心的青年人健康成长。他为几何分析在中国的发展以及该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丁伟岳早期致力于常微分方程周期解存在性的研究,把著名的Poincare-Birkhoff不动点定理推广为便于应用于周期解问题的形式,该项工作至今仍不断被人引用。后来他又转向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及其几何应用的研究。他与他的学生合作关于二维球面预定数量曲率的共形度量存在性的工作,是在没有对称假设条件下的该问题的最早成果之一。他关于欧氏空间上Yamabe方程存在无穷多个整体变号解的工作,以及该方程在有界可缩域上正解存在性的工作,均为当时引人注目的成果。

  在著名的Nirenberg问题研究上,丁伟岳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首次证明了该问题有解的一种充分条件在调和映射的存在性与调和映射的热流的奇点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14年11月11日,丁伟岳因病在北京逝世。丁伟岳教授为人正直,谦虚而憨厚,治学一丝不苟,始终保持着昂然向上的奋斗精神。学识渊博,思想敏锐,洞察力强,具有开拓精神。他梦绕魂牵的是民族振兴和中国数学的基础,因此为祖国培养青年数学家殚精竭虑,不遗余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