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什么?!“长蛆”的樱桃高蛋白?

中国科普网 2016-05-16

  近日,对于湖北十堰樱桃“长蛆”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这无疑对于湖北的樱桃果农而言是重磅一击,樱桃价格直接从最高每公斤60元跳水为目前的6元左右。

  无独有偶,今年4月份,家住四川成都雁城的市民李女士也对媒体爆料称自己用盐水浸泡从市面买回的樱桃,半个小时后发现樱桃表面出现细细的白色蛆虫,“这种是啥子虫?吃了有没有啥问题?”

  到底“长蛆”的樱桃能不能吃?樱桃“长蛆”是正常现象吗?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樱桃种植有关专家,以期给消费者和果农一个正确的引导。

  果蝇幼虫食下无害

  “所谓的‘长蛆’,其实就是在樱桃生长期间,樱桃果蝇在果肉内产卵,在果子里进去后待七八天就成了幼虫,这种白色小虫就是樱桃果蝇的幼虫,会在表面留下一些小孔,但肉眼很难发现。”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蔡宇良教授表示,消费者如果买到的樱桃用盐水泡出“蛆虫”,就是“果蝇幼虫”,买回去的樱桃可能是果蝇刚刚在里面产过卵,没法肉眼看出。

  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张文静在接受《信阳晚报》采访时介绍,果蝇幼虫是樱桃等浆果类植物中较常见的虫害之一。果蝇是一种高蛋白、富营养的昆虫,与我们平常看见的家蝇不同,幼虫从出生到成长都在无污染环境中,很少带病菌。这些小白虫根本扛不住胃酸,进了人的胃就会死亡,并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对人身体无害。

  “植保学家认为果蝇虫卵误食对人体是没有坏处的,反而由于含高蛋白还有好处。”蔡宇良说,然而作为商品而言,还是不允许有果蝇的存在。毕竟它会蛀蚀果肉,一旦果肉被蛀蚀,导致腐烂,就会滋生病菌,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樱桃腐烂了有了糖醋味,就一定不能再吃了。”

  樱桃“长蛆”可防治

  果蝇广泛地存在于全球温带及热带气候区,而且由于其主食为腐烂的水果,因此在人类的栖息地内如果园、菜市场等地区内皆可见其踪迹。“果蝇一般喜欢颜色鲜红的樱桃,比如杨梅、草莓、橘子等,都容易吸引果蝇产卵。”蔡宇良表示,在一些地区,下过雨后果子裂开就容易招来果蝇。果蝇的繁殖速度很快,在25℃左右温度下十天左右就繁殖一代,一只雌果蝇一代能繁殖数百只。

  北京农学院昆虫学教授王进忠表示,近年来的樱桃品种培育上,由于倾向于糖分更多、味道更香甜,便会更容易吸引果蝇选择果皮产卵,因此这些幼虫一般出现在晚期采摘或熟透的樱桃内。

  “樱桃‘长蛆’其实是在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上做的不好。”蔡宇良指出,“近年来,果蝇的繁殖阵地越来越大,源于市民对樱桃的需求越来越大,樱桃种植数量也越来越多。樱桃进入我国虽然有100多年的历史,然而也就是近二十年才迅速发展起来。由于樱桃种植是收益最高的水果之一,所以备受农户追捧。然而在技术方面,由于大家还不了解,以为樱桃不需要打药也可以,所以对果蝇预防的意识还不强。”

  “樱桃果蝇要防治的话其实是很好防治的。”蔡宇良介绍,“一般是在樱桃坐果以后就要开始防治,可以用无公害的农药‘毒死蜱’,稀释800—1000倍,10天后再用阿维菌素、苦参碱,这些都属于生物用药,过了10天如果园子里还有果蝇,需再用药一次,一般用药两到三次基本就可以防治住了。”

  对于马上就要上市的樱桃,蔡宇良表示,可以采用诱虫板、糖醋液等环保方式来诱杀果蝇。

  樱桃“防蛆”技术应推广

  “事实上,在欧美国家,果蝇防治是樱桃种植的重中之重。尤其在美国,对于果蝇是零容忍的;在欧洲,果蝇的存在率也不能超过5%。”蔡宇良介绍说,“我们现在也在研究樱桃果蝇发病的规律,提出了一些防治技术并加以推广。”

  “在一个果园里,一定是要有点虫才没问题的。比如100个水果里,有个十几二十条虫绝对是对的,但如果有八九十条虫,也不行,说明防治工作没有做好。但如果一 条虫也没有,则表明用药过度了,也就不能吃了。”北京昌平区马池口镇秀花农庄的果农王秀花说,“昆虫都有它的生长机制,如果我们有一个监测系统,能够完全监测昆虫的发生发展规律的话,一到关键时期喷安全的药剂,就能完全把它杀死。”

  “所以我们需要掌握果蝇的生命周期和用药的量。我们需要了解果蝇在什么时间产卵,在果蝇的成熟期或者产卵期用一次杀虫剂,就不会长那么多虫。如果在小幼虫还没钻到樱桃果里的时候,刚孵化出来就死了,樱桃里也就没虫了。”王秀花介绍,其樱桃种植一般是在萌芽前喷一次药,使用的药剂有生物用药,有矿物源的、植物源的,还有一些物理方法,比如利用昆虫的趋光、趋色、趋位性来进行诱杀捕捉。对于做有机农业的王秀花来说,采摘园里由于技术到位目前还没发现樱桃有虫。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