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长期使用高锰钢水壶真会让人变傻吗?

蝌蚪五线谱 2016-04-18

  近日,一则关于电水壶的消息在网站、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疯传。大致内容是,一种由高锰钢材料制成的不锈钢电水壶,在加热过程中会使“锰”析出,长期 使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变傻,建议市民在选用此类产品时认准“304不锈钢”材质。于是,有的网民在宣传怎么选壶,有的网民则长篇累牍地解析这则消息的 可靠性,一时之间闹得不可开交。其实,要判断这则消息是否属实,科学是最好的武器。

  很显然,这则消息的核心词是高锰钢。高锰钢是指含锰 量在10%以上的合金钢。高锰钢的特点是凝固收缩大,散热性差,因此可用于制造水壶等小型家用电器。在国外,刀、叉等餐具都是以高锰钢为原材料制造的。不 锈钢在生产过程中,因添加各类元素比例的不同而有着“系列”的区别,“高锰钢”与“304不锈钢”相比,是增加了“锰”的含量而减少了“镍”,这种钢与 “304”不锈钢相比,耐腐蚀性稍弱,外观光泽度也不如“304不锈钢”白亮,但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

  005ujzJZjw1f28trs10r4j30rs0fmq5s

  高锰钢中的锰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但人体长期超标摄入锰,会造成一定损害,主要表现为它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引起记忆力减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食物和饮水中都含锰。饮用水的锰含量不足0.1毫克/升,谷物中的锰含量为0.4~40毫克/公斤,蔬菜和水果中的锰含量为0.2~10.4毫克/公斤。

  经科学研究,成年人对锰的最大耐受值为10毫克,人体肠胃对锰的吸收率在1%~5%之间。按一个人每天可以耐受锰量的最低值(肠胃对锰的吸收率为5%时 为2.5mg)计算,同时忽略人体从食物(如茶叶、小麦、硬壳坚果、土豆、香菇,紫菜、板栗等)摄取的锰含量,人体每天要吸收最低的锰含量,则要喝如下体 积的水:

  X=2.5/5%/1.168=42.8升水

  42. 8升水是什么概念?一瓶550毫升矿泉水,42.8升水就等于77.8瓶。换句话说,如果每天要想摄取过量锰,则要喝77.8瓶550毫升的矿泉水。并且,这77.8瓶矿泉水必须用高锰钢茶壶烧,还必须喝完。

  这组数据告诉我们,现在完全没有必要再去研究什么“锰析出”等化学问题。因为单凭高锰钢水壶,根本就不可能让人体每天摄入过量的锰。更重要的是,锰本来 就是一种高度不溶解元素,存在于容器材料中的锰如果不与酸性溶液接触,就不会“从锅里跑到饭菜里”。再者,由于人体消化系统对于锰的吸收概率只有1%~5 %,绝大部分通过饮食进入到胃肠的锰会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