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1.png

虚拟现实是一种怎样高大上的技术?

科普中国 2016-04-16

  知识点:虚拟现实,是一项融合了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传感技术、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及人工智能的综合技术。它要创建一个由多维信息所构成的可操纵的空间。

  几年前,就有人预测,2015年是虚拟现实年。现实世界的更好版本与新的人造虚拟世界,这两种世界你更喜欢哪个呢?啊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把虚拟现实究竟是什么先拎拎清吧。

  虚拟现实是从英文“Virtual Reality”翻译而来,是一项融合了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传感技术、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及人工智能的综合技术。它们带给人们的共同感受是:虚拟和现实间已没有明显界限。

   

  人在现实世界中是通过眼睛、耳朵、手指等器官来实现视觉、听觉、触觉等功能的,人们可以通过视觉观察到色彩斑斓的外部环境,通过听觉感知丰富多彩的 音响世界,通过触觉了解物体的形状和特性。20世纪20年代,诞生了电视机,这种以声音和影像并茂的虚拟现实,打开了人类视觉空间,使人们足不出户,遍览 天下大事。

  然而这远非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现实。真正的虚拟现实直接将我们投入到虚拟的三维空间中去,与交互的环境融为一体。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我们能够自由的 运动,观看风景,就和真实的世界一样,我们有着足够的自主性,甚至可以捡起一块石头攻击敌人。可以说,虚拟现实是人们利用计算机生成一个逼真的三维虚拟环 境,将模拟环境、视景系统和仿真系统合三为一,并利用人机交互设备,把操作者与计算机生成的三维虚拟环境连结在一起。操作者通过人机交互设备,以自然的方 式(如头的转动、手的运动等)向计算机送入各种动作信息,并且通过视觉、听觉以及触觉等多种感知获得三维感觉世界。

   

  随着人们不同的动作,这些感觉也随之改变。目前,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内容已经扩大到了与之相关的许多方面,像“人工现实”、“遥现”、“虚拟环境”、 “赛伯空间”等,都可以认为是虚拟现实的不同术语或形式。事实上,虚拟现实要创建一个酷似客观环境又超越客观时空、能沉浸其中又能驾驭其一的和谐人机环 境,也就是由多维信息所构成的可操纵的空间。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