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时空涟漪引力波

科普中国 2016-04-16

  时 间:2016年2月20日(周六)10:00-11:30

  地 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 目:《时空涟漪引力波》

  嘉 宾:曹军威(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LSC理事会成员、清华大学LIGO工作组负责人)

  【嘉宾简介】

  曹 军威,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引力波探测与数据分析研究工作。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硕士毕业,英国华 威大学计算机博士毕业。2004-200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实验室工作。2006年12月回清华大学任教。2009 年代表清华大学成功申请加入到了LIGO科学合作组织(LSC),成为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LSC成员,并担任理事会成员。

  【内容提要】

  10亿年以前,地球生命大多数还是以单细胞的形式存在,没有人类,没有哺乳动物,连恐龙都还没有影子。

  10亿年以前,宇宙深处。两个巨大的黑洞在经历了漫长的绕转以后,通过引力波辐射能量,越转越近。最后,它们撞到了一起。这两个黑洞消亡了。一个更巨大的新黑洞诞生了,伴随着时空中被搅动的滔天巨浪,引力波以光的速度向外传播……

  巨浪变成了波纹,岁月无声,波纹化作涟漪。

  经过10亿年的漫长旅行,一小部分引力波信号终于抵达了地球。地球其实并没什么特殊的,唯一的特殊在于,这一次,那些单细胞生命演化成了人类,他们研究出了数学和物理,捣鼓出了相对论和激光,还用激光编制出一张捕捉引力波的网。

  雁过留痕。时空的涟漪,在不经意间拨动了激光编制的琴弦。

  100年前,那个依然英俊的青年爱因斯坦经过十年的苦思冥想,参悟了时空和引力的本质,写下了划时代的公式。

  100年后,经过几代科学家一个世纪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站在一个新时代的全新起点,迎来了人类探测到的第一个引力波信号!

  2016年2月11日,LIGO宣布引力波成功探测——爱因斯坦百年预言被证实!

  本期讲座,中国大陆唯一参与团队的负责人曹军威研究员,将带你一起探索宇宙深处,追寻时空涟漪,讲述引力波及其他……

  【参与方式】

  活动免费参与(无须购票),但须提前预约成功方可入场。预约方式有:

  1.中国科技馆官网预约(http://cstm.cdstm.cn:8001/) 

  2.微信:中科馆大讲堂

  3.新浪微博:中科馆大讲堂(http://weibo.com/cstmkxjt) 

  4.上网不便或团体可电话预约(010-59041059)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