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学家发现冰人奥兹的最后一餐或是腌羊肉

腾讯 2017-01-24

科学家称,对冰人奥兹的研究能够让我们更多的了解那个时代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木乃伊专家Albert Zink在维也纳的一场会谈中称:“我们已经分析了奥兹胃内肉的纳米结构,而且似乎他吃了脂肪非常多的干肉,最可能的就是腌肉。”

  再具体一点说,研究人员认为他的食物可能来自意大利北部博尔扎诺自治省的一只野山羊,这片区域就是奥兹的活动区域也是他的遗体在1991年9月被发现的地方。奥兹的木乃伊化身体是由两位德国背包客在海拔3210米的奥兹山谷中发现的。

  科学家借助了高科技的非侵入性诊断技术以及基因组测序来探索他的神秘历史。这些努力最终让科学家们确定奥兹死于45岁,身高大约1.6米,体重50公斤。他遭受到的是暴力性死亡,一支箭将他胸腔和左肩胛骨的主要血管切断,左手也有撕裂伤。

  Zink的团队也有了新发现,他们发现奥兹有着一种诱发溃烂的细菌,而且可能遭受胃痛折磨。他体内的寄生虫、磨穿的韧带以及坏牙都保存的相当完好。科学家去年借助CT扫描,成功复制出最接近这位石器时代古老男性的声音。研究团队成功再造了奥兹的声带、喉咙和嘴巴,这就使它们能够产生最接近于奥兹元音的声音。

  博尔扎诺圣毛里佐奥医院的一位首席研究员兼喉科医师Rolando Füst?s称:“我们不能说我们已经再现了奥兹的原始声音,因为我们缺少了他的一些关键信息。但是经过两次对声道和声带长度的测试,我们已经能够再现相当接近于他嗓音的可靠声音。”

  在奥兹被发现的过去25年里,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多次分析了解到大约在公元前3300年铜石并用时代的生活场景。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奥兹最可能是由于肩膀处的箭伤死亡。他身上穿着羊皮或者牛皮制成的异物,而且他身体上的61个刺青是借助木炭和药草画上去的。

  其中一位研究人员称:“当然我们并不清楚他在5000年前的语言是什么,但是我们应当能够重现他的元音声,而且我认为我们有希望再现他的模拟辅音。”为了重现奥兹的嗓音,研究团队借助了他嗓子的物理学信息,并且与它产生的声能数据相结合。

  研究人员也借助声音合成器来复制奥兹的嗓音。借助之前获得的所有信息,研究人员推测奥兹的嗓音频率在100到150Hz之间,这与现代男性的平均嗓音频率相一致。(过客/编译)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