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906473585057118.jpg

不吃苦的夏天是不完整的?营养师教你正确“吃苦”

中国好营养 2020-09-06

  夏季是各种植物繁茂生长的季节,也是餐桌食材尤为丰富的季节。不知何时,“夏天吃苦,防暑去火”似乎成了夏天要吃苦的缘由,当然也就成了家里长辈热衷于跋山涉水去挖野菜的缘由。

  那么,夏天吃苦味的食物真的更有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吗?“吃苦”的同时又该注意哪些呢?

  食物中的苦味物质有哪些?

  1

  1) 植物性食品中常见的苦味物质包括生物碱类(奎宁)、糖苷类、萜类、苦味肽等。

  2) 动物性食品常见的苦味物质是胆汁和蛋白质的水解产物等、

  3) 其它苦味物有无机盐(钙、镁离子),含氮有机物等。

  常见的苦味果蔬食材有哪些?

  2

  1) 蔬菜类植物性食物中:苦瓜、莴苣、芹菜、茴香、萝卜缨、苔菜、苦菊、薄荷,大杏仁以及放久的土豆、未成熟的青番茄、新鲜的黄花菜等。

  2) 水果类:柑橘类

  3) 其他:茶叶、咖啡、可可等

  苦味果蔬食材是否真的更有营养?

  3

  果蔬的营养价值在于其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其他的抗氧化类物质,如黄酮类、多酚类等。

  有些果蔬中含有不少苦味物质,虽然苦味并不讨喜,但当苦味儿与甜、酸或其它味感物质搭配适当时,可能会起到丰富食物风味的特殊作用。

  同时苦味物质刺激大,在没有食欲或者味觉感受能力减退的时候,苦味食物的摄入对激活和提高味觉的正常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食物中的植物化学物质(其中包括部分呈苦味的物质)都具有抗氧化等保健作用,所以,建议大家正常食用常见的苦味蔬果即可,但没必要因为保健去刻意吃苦,尤其是不要轻易尝试没见过、不知道是否可以食用的苦味食物。

  一般植物性食物中的苦味物质主要源于生物碱和糖苷类,常见的有:茶叶、咖啡、可可中的咖啡碱、茶碱和可可碱;桃、李、杏等果核种仁和叶子中苦杏仁苷;柑橘类果实中柚皮苷、新橙皮苷等以及大豆蛋白水解物中含有的苦味低聚肽等。

  常见苦味儿食物是否建议吃?该注意什么?

  4

  1) 苦瓜等苦味蔬菜可以吃。

  2) 柑橘类水果可以正常吃。

  3) 新鲜黄花菜,不建议直接吃。若吃,则需要浸泡或者焯水后,少量食用。

  4) 杏仁分两种,甜杏仁和苦杏仁。超市里可以买到的杏仁可以正常吃,如果是自己去野外采摘的苦杏仁则不建议吃,如果不小心吃了以后要赶紧吐掉、漱口,必要时及时就医。同时其他尝着有苦味的果实果仁也不要随意吃。

  5) 发芽的土豆不建议吃。发芽、发青或发黑的土豆含有龙葵素,不建议食用。

  6) 未成熟的西红柿不建议食用。

  作者 | 武媚

  注册营养师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审核专家 | 房爱萍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博士

  中国好营养审稿专家

  编辑 | Resomi

  校对 | Lei yuk-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