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以为蜂蜜是“神仙水”吗?降血脂?增强免疫力?止咳?通便?

蝌蚪五线谱 2020-08-15

  某三无商家:卖水啦!卖水啦!蜂蜜神仙水!一杯水下肚,宿便及时清。二杯你再续,润肺又止咳。三杯五杯时常喝,强身健体,血压低。

  蝌蚪君:哪来的三无商家?哦~原来是蜂蜜兑的水~就这也敢号称“神仙水”?

  神仙水

  某三无商家:我这蜂蜜纯天然无污染!常兑水喝可降血脂!

  蝌蚪君:降血脂?高血脂就是从吃的这些糖里堆积起来的。

  本来血液里的脂肪有进有出,日子过得相当安逸。但因为额外摄入的糖导致血脂进的多出的少,只能堆积起来,于是血管不堪重负,一系列的疾病都出来了,什么“血压增高”、“动脉硬化”通通找上门来。

  血糖增多

  在蜂蜜二十多种的主要成分中,糖类就占了四分之三的分量,是妥妥的高糖调味品。要知道《中国居民饮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要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内。你这一小勺下去,有多少糖你掂得清吗?想降血脂,应该要限制蜂蜜的摄入量才是。哪能一杯两杯,毫无顾忌地下肚?

  某三无商家:一天一杯不就行了!我这蜂蜜里有二十多种营养成分,常喝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大家伙,来一人一杯别听他的。

  蝌蚪君:免疫力本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事儿,虽然时不时就有人宣称“某某食物可以增加免疫力”,但大都经不起推敲,包括你的“蜂蜜”。

  免疫力

  我这有“科研史册”为证。2013年,科学家对江西野桂花蜂蜜进行了实验研究,共设置4组小鼠,验证蜂蜜是否具有增强免疫的能力。结果显示,小鼠要高剂量地摄入蜂蜜,才能增强NK细胞(一种免疫细胞)活性。

  虽然达到了目的,但是小鼠摄入的蜂蜜,是人体推荐量(25g/天)的20倍。对于人类而言,要想通过蜂蜜增加免疫力,可能要每天摄入500g蜂蜜,这样一来,糖的摄入就严重超标了。

  某三无商家:不管怎样,蜂蜜可以止咳!这功效总有吧!刚品尝过的各位,是不是觉得身心舒畅了很多!

  蝌蚪君:这个…

  嗯,有一定的依据,但要慎重使用。

  咳嗽与否,取决于咳嗽感受器和咳嗽中枢。咳嗽感受器时刻监控着气管内的一举一动,一旦有异物进入气管,便向中枢发出信号。咳嗽中枢随后对情势做出判断,指挥与咳嗽相关的肌肉,排出异物。

  气管

  某三无商家:那我这蜂蜜总不能“一无是处”吧。

  蝌蚪君:怎么会“一无是处”呢?

  通便

  你说的“通便”功效,蜂蜜就能达到。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而果糖的吸收较为缓慢。大量饮用蜂蜜后,肠内渗透压会增加,水分往肠内跑,促使粪便湿化。同样因为吸收不完全,部分果糖会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机酸,进而刺激肠道、加速肠蠕动。

  所以,一般来说,大量进食任何高果糖食物,都可以促进排便;如果身体本来就存在果糖不耐受,那通便效果会更好,同时也为身体增添了额外的负担。

  通便清肠,我这还有更好的方法。只要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外加适度运动和良好的排便习惯,就不用再为便秘烦恼了。

  所以,你这“蜂蜜神仙水”,一点也不“神仙”。

  蝌蚪君小贴士:

  食物毕竟是食物,不可能取代药物。蜂蜜成分非常复杂,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食用之前,一定要仔细斟酌。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6.

  [2]世界卫生组织 | 饮食中糖背后的科学奥秘[EB/OL].WHO,[2018-06-28]. http://www.who.int/bulletin/volumes/92/11/14-031114/zh/.

  [3]顾雪竹, 李先端, 钟银燕等. 蜂蜜的现代研究及应用[J].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2007, 13(6): 70-72.

  [4]张丽珍, 颜伟玉, 王子龙等. 江西野桂花蜂蜜对动物免疫力及降血脂功能的影响[J]. 中国食品学报, 2013(4): 28-32.

  [5]COHEN H A, ROZEN J, KRISTAL H等. Effect of honey on nocturnal cough and sleep quality: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J]. Pediatrics, 2012, 130(3): 465-471.

  [6]孙茜. 蜂蜜和感冒药不能同服[J]. 家庭医生, 2013(17): 17.

  [7]潘虹, 刘红霞, 郭莉. 蜂蜜对小鼠润肠通便作用的研究[J]. 濱州醫學院學報, 2010, 33(4): 277-278.

  [8]尚少见. 中国慢性便秘诊治指南 (2013, 武汉)’[J]. 胃肠病学, 2013, 18(10).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