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促进铁吸收!

中国好营养 2020-04-22

  上周我们讲到维生素C、维生素B2、某些单糖、有机酸有促进非血红素铁吸收的作用,尤其是维生素C。

  生活当中为了促进铁的吸收,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也是一个不错的推荐,下面我们就详细谈一下维生素的相关知识。

  一、维生素C的功能与缺乏症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维生素C的主要生理功能还包括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物质,发挥抗衰老作用;促进类固醇代谢,维生素C参与类固醇羟基化反应,促进类固醇代谢进行,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此外,还参与合成神经递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等。

  维生素C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缺乏维生素C时胶原蛋白的强度不足,会导致创伤愈合迟缓,毛细血管壁脆性增加,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甚至导致坏血病。维生素C除促进铁吸收外,还可以使亚铁络合酶等的巯基处于活性状态,以便铁更能发挥作用。

  二、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维生素C摄入量,成年人为每天100毫克;孕妇早期摄入量不增加,孕中期和晚期均增加15毫克。儿童则根据年龄补充。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每日多余的量会随尿液排出,毒性很小,一次口服超过2-3g维生素C制剂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

  三、维生素C的食物来源

  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一般是叶菜类含量多于根茎类。蔬菜如柿子椒、青椒、豆角、菠菜、西红柿等含维生素C较多。

  蔬菜过度加热易造成维生素C的破坏和损失,因此在蔬菜烹调过程中以先洗后切、急火快炒、现做现吃为宜,可采用淀粉勾芡或加醋烹调方式以减少维生素C损失。水果含维生素C较多的有新枣、酸枣、橙子、山楂、柠檬、猕猴桃、香蕉等。

  为此,应倡导食物合理搭配,以发挥铁和维生素C的相互促进作用。如柿子椒炒猪肝就是一个良好的补铁膳食,柿子椒富含维生素C,猪肝富含铁,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促进铁的吸收。

  当由于各种原因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时,可以选用维生素C补充剂,当肉类等动物性食物摄入较少或出现缺铁性贫血时,也可以选择含铁的营养素补充剂。现在市场上也有专门的铁+维生素C的补充剂可以选用,可以用来预防和改善缺铁性贫血。

  作者 | 张晓红

  宁波大学

  审稿 | 孙桂菊

  编辑 | Ying

  校对 | Lei yuk-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