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22507585782983.jpg

二十九,蒸馒头——蒸蒸日上!

中国好营养 2020-01-22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这发了的面,自然也就要用来蒸馒头啦。

  因此民谣中自然也就有了“腊月二十九,蒸馒头”的说法。

  每逢过年前,家里热闹非凡,长辈们都忙着准备年货好过大年,而馒头算是过年必备的干粮之一。

  营养君:北方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讲究,看看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食物是什么吧~

  胶东大饽饽,蒸蒸日上

  胶东大馒头,一听这名字就透着山东人的厚道和实诚,当地人管它叫大饽饽。在胶东,腊月二十九蒸馒头就跟大年三十包饺子一样重要,不管多忙,家家户户都要蒸上几锅。

  做过年的喜庆馒头,做出明年更大的丰收来。——这是胶东人的对新年的祝福。

  西北风味面点飘香农家 

  在大西北,到了过年的时候,一般人家都会做一种面食叫做“馓子”,是用糯粉和面扭成环的油炸面食品,又香又脆。“花花甜,月饼酥,油炸馓子香又脆。”这是人们对西北风味面点的赞美。

  二十九这天,农家小院个个飘香四溢,充满年味。 “二十九,蒸馒头”早就已经成为中国的传统习俗,相信只要一提起馒头,大家的脑海总是出现白色大馒头的画面,难道馒头生来就是白色的么?

  其实古代的馒头并不是白色,而是黄色或者别的颜色,后来人们生活好了,温饱解决了,开始追求美观,便在制作面粉过程中弃掉了小麦的种皮,为了保质期更长久,便又弃掉了小麦的生命所在——胚芽,最后就剩下了仅占到小麦全部营养的一小部分的精白面。

  营养君说营养

  其实谷类的麸皮和胚芽中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提供身体代谢所必须的营养素,还能调节肠道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预防便秘。保留麸皮和胚芽的谷物被称为全谷物,相对于精白的谷物,全谷物的营养价值更高!

  现在已经不是以米面的颜色来论贫富的时代,而健康的生活方式绝对是生活品质的表现,那么我们今天就从健康出发,从新年开始,让我们借着新年的相聚也把我们的爱心,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分享给亲朋好友!

  作者 | 赵波

  审稿 | 高超

  编辑丨 Ying

  校对丨 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