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21392028946576.jpg

二十六,炖羊肉——喜气洋洋!

中国好营养 2020-01-21

  二十六,炖羊肉。

  相信大家都在为迎接新年的到来,正忙得不亦乐乎,趁着炖羊肉这会儿空闲,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羊肉究竟有啥营养,怎样吃才更健康。

  羊肉的营养咋样呢?

  羊肉属于畜肉类,也是我们常说的红肉中一种。红肉指生的时候是红色,熟了以后颜色变暗红的肉类,常见的有猪、牛、羊肉。

  羊肉的营养价值与牛肉比较接近,

  比猪肉高些。

  首先,羊肉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如羊里脊可达20%,比猪肉高(一般为13.2%左右),而且这种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较为接近,利用率高。

  其次,在脂肪含量上,羊肉比猪肉低一些。至于胆固醇,内脏中胆固醇含量比肌肉高,其中,羊脑中胆固醇含量最高,为2000毫克/100克左右,比蛋黄还高,血脂偏高或有慢性病的人需特别注意。

  另外,在脂肪酸的组成比例上,饱和脂肪酸一般占到45%-55%,而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危害,因此吃羊肉也需要适量。

  最后,在维生素、矿物质方面,羊肉中的维生素主要以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为主,内脏含量比肌肉中多。例如,羊肝中维生素A的含量非常丰富,高达2万微克以上,是肌肉含量的2000多倍,因此不可一次性吃太多羊肝,以免维生素A过量而发生中毒。

  羊肉中铁的含量也高,每100克瘦羊肉中含铁3.9克,比瘦猪肉还多,而且这种铁主要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消化吸收率很高,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益。

  羊肉怎么吃才健康?

  其实,羊肉的做法有多种,例如炸、烤、炒、涮、炖等。这几种做法中,炸、烤的温度较高,可使营养素遭受破坏,如果方法掌握不当,还容易产生一些致癌化合物污染食物,影响人体健康。

  因此,更推荐使用炖、涮这类相对健康的做法。使用炖的做法,不仅能更好地保持营养不丢失,而且羊肉炖过之后,更加熟烂,便于消化。另外,炖羊肉既能吃肉,又能喝汤,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搭配方面,羊肉除了可以和白萝卜一起炖,还可以搭配枸杞、山药、板栗、核桃、冬瓜、洋葱、胡萝卜、银耳、白菜等,如枸杞山药炖羊肉、板栗萝卜炖羊肉、洋葱胡萝卜炖羊肉。

  另外,由于羊肉具有独特的膻味,可在烹调时通过加一些葱、姜等调料来去除。

  羊肉虽然营养又美味,但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哦。特别是大过年的,肉类比较充足,而蔬菜却往往被忽视,因此要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点新鲜蔬菜,新鲜蔬菜含水分较多,能量低,又是一些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是对羊肉的一种较好补充。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建议,畜禽肉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周280-525克,而蔬菜要餐餐有,保证每天300-500克(约为炒熟后一大盘的量),深色蔬菜应占1/2。

  作者 | 刘萍萍

  审稿 | 徐维盛

  编辑丨 Ying

  校对丨 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