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9506684341468.jpg

二十五,磨豆腐——福气临门!

中国好营养 2020-01-19

  二十五,磨豆腐。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过年总要磨点豆腐。

  为什么过年要吃豆腐呢?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豆腐的前世今生吧!

  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以水和大豆经过浸泡、磨浆、烧浆、刷膏(点卤)、压制而成。

  它的名字蕴意深刻, “腐”、“福”与“富”有相似的发音,所以豆腐也预示着“都富、多福”。

  在过去生产力低下的社会中,食物并不丰盛,穷苦的人们总是盼望着在新年到来之际改善一下生活,犒劳一年的艰辛。但是,穷苦的百姓难以获得肉类,他们便会选择豆腐,所以,豆腐是替代肉类不错的选择,磨豆腐、吃豆腐也就有了象征性的意义,即“新年家家户户幸福安康,来年更加兴旺发达”。

  

  如今,豆腐已成为了一种家常菜,说起豆腐,您可能会想到南豆腐、水豆腐、油豆腐,日本豆腐、鱼豆腐、杏仁豆腐等,还有各式各样的菜肴,小葱拌豆腐、豆腐烧海带、豆腐青菜木耳、豆腐菌菇汤、家常豆腐、豆腐鸭血等,豆腐已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道美食。

  豆腐不仅是美食,还会为健康送福: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钾、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是人类优质蛋白质、钙的重要来源。其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和比例与动物蛋白质相似,而且富含谷类蛋白质缺乏的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互补的天然理想食品。

  

  豆腐还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大豆皂苷等。大豆异黄酮可降低绝经期和绝经后亚洲妇女患乳腺癌的发生风险,还可有助于预防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

  整粒黄豆蛋白质的消化率仅为65%左右,但加工后成豆腐后,消化率可提高到80%以上,因此吃豆腐比吃黄豆的营养价值高。

  豆腐也是素食者的重要食物,是其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要多吃大豆,每天摄入大豆25克,相当于豆腐约100克。

  

  过年了,大鱼大肉吃多了,也需要让血脂消停一下,所以,吃点豆腐来代替肉类,在不减少优质蛋白质摄取的情况下,

  一则帮助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则补钙,强健身体,既营养,又健康,怎能不幸福啊!豆腐也是老年人过年时最乐意享受的美味佳肴呢!

  作者 | 杜东红

  审稿 | 莫宝庆

  编辑丨 Ying

  校对丨 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