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9365690360289.jpg

二十四,扫房子——生活新鲜每一天!

中国好营养 2020-01-19

  俗语道:“二十四,扫房子”。

  春节将至,传统习俗中腊月二十四这天是清理房间的大日子。这不但是为了给朝夕相处的生活空间做个全面的大扫除,还表达了人们要把穷运晦气扫出门、除旧布新的美好愿望。

  

  全家齐动手的同时,请一定别忘记把冰箱也打扫干净,不仅仅是为春节讨个好彩头,更重要的是为储备年货做准备,比如:冰箱清理。

  冰箱可以是保存食物的好帮手,也可能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因此,冰箱清理很重要!不要觉得冰箱就是保险箱,里面的食物可以放很久也不去管。

  不同温度下食物保质期不同

  冰箱冷藏室温度0℃-4℃之间:

  蛋类可以保存30天;

  蔬菜3-5天;

  水果7天;

  各种酱类,如花生酱等开罐后冷藏3个月;

  鱼、牛、羊、鸡、猪等新鲜肉类可以保存2天。

  冷冻室温度零下18℃:

  鱼、牛、羊、鸡、猪等新鲜肉类可以保存2-3个月。

  乍一看温度已经足够低,但有些细菌在零下18℃还可以生长,使人生病,所以即使是放在冰箱冷冻的食物也是有保质期的,超过这些时限的食物,建议直接清理出去。

  冰箱清理平时两三周就要清理一次冰箱,并且用消毒液里里外外的擦拭。

  冰箱食物摆放有讲究!

  冰箱门的温度最高,适宜放置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饮料、调味品等;

  冰箱内部温度较低,可摆放剩饭菜、熟食等食品以及蔬菜水果。

  

  需要注意的是,食物摆放不能太满,以免影响冷气流动。具体而言,冰箱食品摆放原则应遵循:

  熟在上,生在下,以防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食品宜用保鲜袋或保鲜纸封好或放入密封容器中,防止食品受潮、失水、串味;

  婴幼儿食品应新鲜配制,开封后不宜再置冰箱中;

  化冻后的肉类和鱼等不宜再次置冰箱保存,因为化冻过程中食物可能受污染,微生物会迅速繁殖。同时,冰冻的肉类和禽类在烹调前应彻底化冻,再充分均匀加热煮透。如果有的部分没有完全化冻,常规烹调温度是不足以杀灭微生物的。

  剩菜必须在两小时内放进冰箱。再次加热剩菜需要高温(比如,剩菜汤要加热到开锅)。而且剩菜只能加热一次,如果还是剩下最好是倒掉。

  作者 | 孟辰祺

  审稿 |刘轶群

  编辑丨 Ying

  校对丨 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