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吃糖瓜——日子甜蜜!

中国好营养 2020-01-17

  二十三,敬送灶君上西天。

  有壮马,有草料,一路顺风平安到。

  供的糖瓜甜又甜,请对玉皇进好言。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中祭灶、吃灶糖的日子。

  

  古时候,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故封为: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一家之主等。

  相传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

  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什么是糖瓜?

  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新做的糖瓜,又酥又香,有粘性,有一种特殊风味,是男女老少都十分喜爱的一种糖。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糖瓜比糖更有营养价值。糖瓜的营养比蔗糖高,甜度比蔗糖低,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和消化酶,在寒冷的腊月快速为身体补充能量,既营养又实惠,既不太甜又好吸收的冬季替代糖果的零食。

  但是糖尿病、高血压的人和体态较肥的人是不应多吃的,戴假牙的老年人更应当心。

  祭灶——民间的习俗,是对幸福美好的祈盼。

  春节期间民俗食品很多,多传承,我们的春节会更加有年味。

  作者 | 王海俊

  审稿 | 徐维盛

  编辑丨 Ying

  校对丨 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