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108338475908162.jpg

想给宝宝买DHA,鱼油好还是藻油好?

中国好营养 2019-11-08

  母乳、配方奶及合理辅食中的DHA已经可以满足宝宝的需要了,不建议额外补充。

  如果实在无法从正常饮食中得到充足的DHA,需要使用补充的话建议使用藻油。

  1. 为什么不选择鱼油?

  在2010年世界粮农组织的一份有关脂肪酸摄入建议书中对18岁以下人群DHA和EPA的摄入量进行了推荐,但值得注意的是指南对2岁以内的婴幼儿没有进行EPA的推荐。

  “建议”中指出在胚胎及婴幼儿时期,身体将α-亚麻酸转化成DHA的能力非常有限,而DHA对视网膜和大脑的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重视DHA的摄入。而EPA并没有作为重要的脂肪酸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进行推荐。

  目前市场上鱼油的质量参差不齐,氧化问题和重金属残留问题很常见,而藻油就安全得多,而且藻油中只提供DHA,而不提供EPA,使用起来也会比较放心。

  2. 宝宝到底应该摄入多少DHA?

  下表就是世界粮农组织对婴幼儿DHA摄入量的推荐:

  建议0-6个月的婴儿DHA摄入量为摄入总能量的0-2-0.3%,建议6-24个月的婴幼儿DHA摄入量为10-12mg/kg。

  

  以这个推荐量,对于6个月内的宝宝,只要是正常母乳或者使用配方奶,其中的DHA供应量已经足够。

  而对于6个月到1岁添加辅食的宝宝,因为辅食并不作为主要的热量来源,还以是母乳和配方奶为主,供应量充足无需添加。

  对于1岁到2岁的宝宝,食物逐渐由母乳或配方奶转变为普通食物,这是可以让宝宝每周吃上2-3次的深海鱼来补充DHA。

  小贴士

  宝宝需要的DHA完全可以从母乳、配方奶及食物中获取,如果是正常喂养则无需额外补充。

  (本栏目感谢UNICEF支持)

  作者 | 王蕾

  编辑丨Ying

  校对丨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