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母乳中的生物活性物质

中国好营养 2019-08-12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orld Alliance for Breastfeeding Action, WABA)倡议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该倡议已得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及众多组织、团体、机构的强烈反响和支持。

  在我国,伴随着中国营养学会不遗余力的推广,每年8月初始的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业已成为一道呵护新生命健康成长的亮丽风景。

  2019年8月1日-7日世界母乳喂养周提出的宣传口号是:

  “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

  “Empower Parents, Enable Breastfeeding”

  母乳富含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尤其是初乳。就目前研究进展发现母乳中含有13 种以上生长因子、68 种细胞因子、415 种蛋白、200 种以上母乳寡聚糖以及大量中链脂肪酸和免疫细胞等。

  这些物质为婴儿提供了免疫保护,促进了婴儿各器官的发育,预防过敏、保护力、易消化、肠道健康。

  按照功能大概可以分为以下7种类型:

  免疫因子

  免疫蛋白 IgA, IgM, IgG、乳铁蛋白、溶菌酶、类胡萝素、寡聚糖、补体C3蛋白、白细胞、双叉杆菌生长因子、抗病毒黏蛋白

  免疫球蛋白在哺乳早期含量尤为丰富,最主要的形式为分泌型IgA(SIgA),其次是SIgG,这些物质对婴儿提供免疫保护,直至其自身免疫系统成熟。

  随着婴儿免疫系统功能逐渐成熟,母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逐渐下降,这也反映了婴儿对母乳中免疫球蛋白的需求逐渐下降。

  生长因子

  表皮因子 (EGF)、神经因子 (NGF)、类胰岛素 (IGF)、转化因子 (TGF)、多胺类。

  激素

  泌乳回馈抑制因子 (FIL)、胰岛素、催乳素、甲状腺激素、皮质类固醇ACTH、催产激素、抑钙素、甲状旁腺激素、红细胞生成素。

  细胞因子和抗炎因子

  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干扰素、前列腺素、α-抗胰凝乳蛋白酶、抗胰蛋白酶、血小板活化因子。

  消化酶

  唾液酶、胆盐刺激酯酶、胆盐刺激脂肪酶、脂蛋白脂肪酶、核糖核酸酶

  转运因子

  乳铁蛋白 (乳铁)、叶酸络合物、钴铵素络合物、IgF 络合物、甲状腺激素络合物、皮质类固醇络合物

  其他

  酪啡肽、睡眠肽、DNA, RNA

  为什么说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

  母乳是具有生物学特异性,与其它所有营养替代品如牛奶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婴儿喂养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的液体食物。

  母乳成分是变化的,随着泌乳阶段、饮食习惯的不同等都会发生变化;

  母乳中富含多种益护因子,如益生菌、成长因子、抗炎因子、细胞因子等;

  除母亲严重营养不良,一般母亲都有能力产出充足高质量的母乳;

  母亲营养状况影响母乳成分:如DHA、水溶性维生素及脂溶性维生素变化最大。

  专家 | 赖健强

  文字整理 | Esther

  编辑校对 | Lei yuk_yan,Ying                                                                                                                                                                                                                                                          

  - 有意思の好营养 -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