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93264590187790387.jpg

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高发期来临,这篇文章说清楚!

健康时报 2019-09-20 作者:王楠

  秋季来临,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季,该怎样来正确应对?这篇文章说清楚!

  1. 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多少?

  2018年7月,由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罗教授牵头完成,发表在《过敏科学、哮喘与免疫学研究》杂志上的《中国过敏性鼻炎诊疗指南》显示,从2005年到2011年6年间,我国成人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上升到17.6%,患病人数增加了1亿。

  张罗教授介绍,保守估计,全球过敏性鼻炎患者已超过10亿。过敏性鼻炎长期迁延,是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系统慢病的源头性疾病。

  2.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有啥区别?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王宁宇在2018年10月9日健康时报老人版刊文指出,常常觉得鼻痒、鼻塞,喷嚏连连、清涕横流搞得纸巾堆成山。这种情况未必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普通感冒: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伴有发热、头疼、全身酸痛等症状,病程6~7天痊愈。多在秋冬和季节交替时,以鼻塞为主,打喷嚏为2到3个,一般不超4个,鼻涕开始为清水样,逐渐变成黏脓性。

  过敏性鼻炎:对某种物质过敏所致,临床表现很像“感冒”,但没有先驱症状和全身表现,病程较长。打喷嚏多为4个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个,流鼻涕多为清水样,不随时间改变,且没有全身低热乏力等表现。常伴有鼻痒、眼睛痒等。

  

  3. 过敏性鼻炎不治行不行?

  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忍忍就过去了。这是一种误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许雄伟接受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过敏性鼻炎长期得不到正确治疗会诱发鼻息肉,还可能引发咽喉炎、鼾症、中耳炎等。过敏性鼻炎久拖不治,甚至会引发心、肺等脏器功能损害,有的会发生恶变。一些症状严重的患者存在乱用药的现象,最后不得不通过手术治疗。

  4. 哪些东西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

  接触吸入性过敏原是过敏性鼻炎症状的主要诱因:尤其是空气过敏原,包括室外和室内过敏原是最常见的过敏原。

  室外过敏原:主要包括花粉和真菌。

  室内过敏原:通常包括螨虫、动物皮屑、蟑螂和真菌。

  5. 过敏性鼻炎真的无法根治吗?是的!

  广州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革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门诊中,经常有病人问鼻炎能不能根治,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只要暴露在特定的过敏原环境下,鼻炎不可能不复发。总体来说,大原则上鼻炎是不可能根治的,但是适当治疗可以减轻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前提是,需要病人很好的配合。

  6. 过敏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2015年,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鼻科组和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鼻科学组发布的《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提出:

  药物治疗目前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最主要方法,以糠酸莫米松为代表的鼻用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所有鼻部症状包括喷嚏、流涕、鼻痒和鼻塞均有显著改善作用。

  

  因为鼻腔黏膜上有糖皮质激素的受体,通过局部的使用,在局部受体上达到很高的浓度,有利于控制鼻部炎症。

  7. 糖皮质激素对健康有害吗?

  很多人对激素普遍有恐惧心理,甚至还有专门的名词叫做“激素恐惧症”。其实完全不必有这样的恐惧。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住院医师白铭宇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鼻用糖皮质激素是鼻腔局部用药,全身吸收少,生物利用度低,按照药品说明书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引起激素的全身性反应。

  使用激素喷鼻治疗最需要注意的是坚持,药物的理想效果是在使用药物1~2周后显现。

  8. 用洗鼻器清洗有用吗?‍有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宋昱在2018年05月18日健康时报生活版刊文指出,通过鼻冲洗的方法可以减少鼻腔过敏原的含量,从而进一步减轻症状

  首先找一个杯子,加入200ml温开水。取一平勺食盐,约3g左右加入杯中,搅拌均匀就制成了盐水。用大号注射器抽取盐水,头偏向一侧,从上方鼻孔冲入盐水,从另一侧流出。如果购买专门的鼻腔冲洗装置,效果会更好。

  但是,如果通过上述方法仍然不能控制病情,就需要来到医院,让医生根据病情开药,减轻身体的敏感性。

  9.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中医方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在2018年10月9健康时报中医版刊文,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是流清鼻涕、打喷嚏、鼻塞、鼻痒,中医有缓解方法。

  ①用葱白和百合

  厨房的食材葱白和百合,就可以缓解“流清鼻涕”的症状。

  葱白靠根部切3段,每段大约5厘米,百合30克,适量加些生姜、蒜和盐,煮水喝。

  ②用鹅不食草

  用鹅不食草治流清涕效果更快,鹅不食草从中药店可以买到。

  取30克鹅不食草,放在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里,用75%的酒精浸泡5天,每次用吸管往鼻孔里滴2~3滴即可。

  ③用玉屏风散

  方法:生黄芪20克、炒白术15克、防风10克,煮水喝。

  它可益气固表,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④按迎香穴

  鼻翼与法令纹相接的地方的中点处就是迎香穴。

  

  用两个食指顺时针逆时针做做按摩。经常上下按摩鼻子、热敷、按压迎香穴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淤血,有助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

  10. 有哪些简单方便的对抗妙招?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在2019年3月29日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自己原来也有过敏性鼻炎,现在已经好了。除了选协和医院防治鼻炎的内部制剂外,还总结了一些简单、方便的对抗过敏性鼻炎的妙招。

  ①被头缝一块布

  要想避免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在被子的被头处缝一块布,过几天拆下来和枕巾一起用开水烫洗,然后晒干,最好准备两块布换着用。

  ②每天开加湿器

  每天开加湿器2~3小时,尤其是家里有暖气、空气干燥的情况下,将室内空气中的湿度控制在40%最合适,通过保持周围空气湿润以保证鼻腔和气道黏膜的湿润,这样可以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③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可维持免疫功能,在体内能够抑制组胺的生成,且可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健康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